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10人搶回6命 他被稱「冥府剋星」

新北市消防第4大隊新店分隊專責救護隊員柯郅任,去年6成CPR高成功率,讓同事稱他為「神手級」救護員。(記者徐聖倫攝)

新北市消防第4大隊新店分隊專責救護隊員柯郅任,去年6成CPR高成功率,讓同事稱他為「神手級」救護員。(記者徐聖倫攝)

2017/01/16 06:00

CRP成功率 高於6成

〔記者徐聖倫/新北報導〕新北市消防第4大隊新店分隊專責救護隊員柯郅任,被同事稱為「冥府剋星」,去年經手10件ohca(即到院前無呼吸心跳)救護案,在柯員精湛細心的救護技巧下,救回其中6人,6成CPR高成功率,讓新店分隊同事無不尊稱他為「神手級」救護員,柯員謙虛表示「我不想聽見家屬淒厲哭聲」,就是他全力投入救護的原動力。

31歲柯員警專23期畢業,從事消防救護工作已10年,5年前取得TP(高級救護技術員)資格,當年在坪林分隊的一次救溺勤務讓他印象深刻,柯員說:「那是北勢溪露營地,我到場時家屬因緊張說不清楚,那位太太花了5分鐘,才說出丈夫沉入水底。」

為不再聽到家屬哭聲

柯員說,「當時救溺的學弟穿著防寒衣、背著氣瓶,但不知何故潛不下去,那時我看見水底似乎有個人影,也不知哪來的『憨膽』,衣服一脫就跳下水」,一下水就抓到河床上溺水的男子,當他將人拉上岸時,耳裡傳來的是男子妻兒淒厲哭聲,柯員說「那是失去至親才聽得到的聲音,到現在我都忘不掉…」

可惜男子最後仍因溺水去世,但家屬的哭喊聲深深撼動了柯員,他暗自立誓「再也不想聽見這種哭聲」,因此每次出勤,他總是卯足全力,想方設法要救回還有希望的患者,「除非明顯死亡,不然我不願放棄」,因為只要能成功救人,家屬們破涕為笑的歡笑聲,「能讓我快樂好久」。

最讓柯員印象深刻的是,去年曾救回一名70歲獨居饒姓老婦,他說:「我趕到她家時,她還好好的能說話,我才回頭拿個東西,人就倒了,呼吸也沒了,當這麼久消防,還是第一次看病患倒在面前」,柯員當機立斷,立刻施以CPR加電擊,5分鐘內順利救回饒婦一命,「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一次。」

新店分隊小隊長王勝弘說,新店分隊去年度總救護量達7688件,是新北市第二多的分隊,因此對同仁救護技術要求更高,用以提升救活率,而柯郅任平時練習不含糊,對救護也有高度熱忱,是分隊主力救護之一。

柯員說,「我出門目的就是要救命,希望能藉由我的技術,給需要的人帶來福氣。」

美統計 CPR救活率約5%

美國心臟醫學會統計,ohca患者以CPR救活率僅個位數百分比,約3%至5%,新店分隊表示,因台灣地小,醫院相對密集,且醫療技術發達,約莫4%至5%的患者有機會能夠壓回。然柯員經手10件ohca救護,就能壓回6人,60%的救活率真的是高得嚇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