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工程僱非法外勞 鋼模塌2死1傷

印尼籍勞工夠迪因為待在最下面,僅受到輕傷,但疑似受到驚嚇,在醫院時不發一語。(記者吳昇儒攝)
印尼籍勞工穆哈莫當場爆頭慘死。(記者吳昇儒攝)
印尼籍逃逸勞工尼彎多送醫急救,傷重不治。
(記者吳昇儒攝)

印尼籍勞工夠迪因為待在最下面,僅受到輕傷,但疑似受到驚嚇,在醫院時不發一語。(記者吳昇儒攝) 印尼籍勞工穆哈莫當場爆頭慘死。(記者吳昇儒攝) 印尼籍逃逸勞工尼彎多送醫急救,傷重不治。 (記者吳昇儒攝)

2017/03/28 06:00

〔記者吳昇儒、俞肇福/基隆報導〕曾發生弊案的基隆月眉路道路拓寬工程,昨天又傳重大工安意外!

疑拆錯螺絲 摔落身亡

印尼籍勞工穆哈莫、尼彎多與夠迪,去年來台後逃逸打工,3人日前接獲陳姓包商通知,到月眉路道路拓寬工程拆除高架樑柱鋼模,疑施工拆錯螺絲,造成鋼模崩落撞倒安全梯,穆哈莫從18公尺高空跌落身亡,站在安全梯中間的尼彎多送醫不治,站在底層的夠迪後腦輕傷,逃過死劫。

無人監督 包商違法

勞動部職安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說,3名外勞是在無人監督下進行拆除工作,不管是大藍營造或承包板模工作的包商,都明顯違法,將按照「職業安全衛生法」,雇主沒採取必要安全措施,罰營造商與板模包商3萬到30萬元罰鍰。

警方將陳姓包商及工地負責人藍國龍依業務過失致死罪送辦,並將違法聘用逃逸外勞部分交移民署究責。基隆市政府工務處則對出事的路段勒令停工。

基隆市府勒令停工

發生事故的施工處就是2014年曾發生弊案的基隆月眉路都市計畫道路改善拓寬工程第2標,全長約1.23公里,其中橋樑工程有橋台及橋墩共27處。4年前由大藍營造以3億7000多萬元得標,原定今年7月完工,經2次變更設計停工,去年1月復工至今。

警方調查,32歲穆哈莫與29歲尼彎多去年由營造公司申請來台,25歲夠迪由紡織工廠申請來台,3人來台沒多久即逃離原雇主,四處打零工。

警方指出,大藍營造工地負責人藍國龍,數天前透過陳姓包商調派工人拆除鋼模,陳男找印尼籍女性友人莉莉聯繫穆哈莫3人,陳男居間賺取數千元仲介費。穆哈莫3人施工時,藍男未依規定安排吊車協助戒護,也未利用鋼纜等物品固定安全梯及鋼模,直接讓3人爬上18公尺高的安全梯施工。

施工時穆哈莫疑似轉錯螺絲,導致樑柱的鋼模脫落,重擊撞倒安全梯,穆哈莫從高空墜地當場頭顱破裂死亡,尼彎多跟著墜落重傷,送醫搶救後不治,夠迪當時最靠近地面,僅後腦被鋼條撞到,無大礙。

藍國龍稱,不知陳姓包商找逃逸外勞上工,陳男則推給莉莉,說人是她找來的;莉莉案發後音訊全無,警方將通知她到案釐清案情。

一外勞從約18米的高處跌落。(記者吳昇儒攝)
↓拆卸的鋼模(鐵板狀)散落一旁。(記者吳昇儒攝)

一外勞從約18米的高處跌落。(記者吳昇儒攝) ↓拆卸的鋼模(鐵板狀)散落一旁。(記者吳昇儒攝)

鑑識人員到場蒐證調查。(記者吳昇儒攝)

鑑識人員到場蒐證調查。(記者吳昇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