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男性侵 20年暴增60倍

衛福部昨舉辦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施行20週年記者會,提醒民眾性侵不分性別。
(記者吳亮儀攝)

衛福部昨舉辦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施行20週年記者會,提醒民眾性侵不分性別。 (記者吳亮儀攝)

2017/04/20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男生要注意自己也可能遭性侵害!「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上路20週年,衛福部統計,去年男性遭性侵人數成長60倍,其中有9成是「男男性侵」;衛福部提醒,性侵不分性別,且加害者可能就在身邊。

衛福部統計,1997年至去年止,性侵害通報案件受暴人數累計達13萬1134人,男性被害人雖僅佔1成,成長幅度卻很快,從1997年0件、1998年19件,一直到2016年1159件,增加60倍;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認為,這和民風日漸開放,男性遭性侵後勇於報案有關。

受害人比以前勇於通報 數字仍低估

張秀鴛說,根據統計,男性性侵案有9成的性侵者同是男性,地點多發生在矯正機關、收容機構、學校宿舍等封閉場所。過往社會強調男性陽剛特質,男性遭性侵後通報意願較低,數字有被低估可能,但應有逐漸改善。

「小心陌生人」也不一定有用,熟人更須注意。衛福部也統計,熟識者性侵比率從一開始的12.98%上升到75.65%;陌生人性侵比率反而從25.81%下降到4.36%。

熟識者性侵害案又以「朋友關係」如家人的朋友、同學、網友、普通朋友、鄰居佔4成居多,「親密關係」如配偶、前配偶、未婚夫妻、男女朋友、前男女朋友佔3成3次之,再次之則為「家屬關係」、職場上司及同事。

加害者多為熟人 易發生在封閉場所

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系教授王珮玲認為,不管男女,被性侵通報案增加,其實是件「好事」,代表受害者願挺身報案,這代表社會氛圍改變,不像以前礙於情面或羞愧而不出面指控。

王珮玲說,「熟識者」是加害人一直佔比最多,在國內外的研究都是,但實際的遭性侵數字絕對沒有這麼低,一定還有很多隱藏的「黑數」,只要社會越關心,通報數量就會增加,對被害人都是好事。

張秀鴛也說,近20年來,性侵害防治已將定義從最開始的「拚死掙扎」、「說不要就是不要」到「發生性行為需經過當事人的同意」,越來越嚴格。

張秀鴛表示,民眾遭親友性侵害,越來越勇於求助,這也代表大眾普遍對性侵害犯罪有較正確認識,不再苛責被害人,使被害人勇於求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