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魚拓大師 助受刑人有「藝」手

嚴尚文正在教導受刑人如何魚拓。(記者吳政峰攝)

嚴尚文正在教導受刑人如何魚拓。(記者吳政峰攝)

2017/04/23 06:00

〔記者吳政峰/基隆報導〕嚴尚文創作魚拓畫36年,曾代表台灣進入羅浮宮參展,也是羅浮宮首次展出魚拓畫,堪稱世界級大師,作品動輒6位數起跳。他雖頂著名家光環,卻隱身基隆監獄授課,以藝術治療受刑人,被問到為何選擇入監服務,他說「我已經62歲,趁著還有能力,希望幫助這類缺乏關懷的族群」。

基隆監獄5年前邀約嚴尚文授課,他認為活到這般歲數,是天意也是責任,欣然允諾,至今教導逾百位受刑人,再犯入監的不到5人,足證藉著藝術自我肯定,可重返社會。

「一切都是從釣魚開始」,嚴尚文少時常與父親釣魚,將漁獲拓印在紙上,一開始僅記錄時間、地點、大小、魚餌等資訊,後轉型為創作,一幅畫中有不同魚種、數量、色彩、空間感,在台灣魚拓界闖出名號。

2007年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嚴尚文受邀拓印一尾逾2米長的黑鮪魚,義賣價高達111萬元,奠定大師地位;2014年,嚴尚文獲邀赴羅浮宮參展,創下魚拓畫先例,打響台灣知名度。

靜心定性 學習之道

嚴尚文說,魚拓的價值取決於魚種的稀有度以及技術,前置作業需花很長時間,但真正拓印只有5-10分鐘,因此靜心、定性非常重要,而這也是許多受刑人需要學習之處。

許多受刑人家屬入監參觀學員魚拓成果展,激動落淚,看在嚴尚文的眼裡,藝術除教化受刑人,也治療了家屬受傷的心。

嚴尚文以一幅釣魚臺魚拓,受邀進入法國羅浮宮參展。(記者吳政峰翻攝)

嚴尚文以一幅釣魚臺魚拓,受邀進入法國羅浮宮參展。(記者吳政峰翻攝)

嚴尚文拓印黑鮪魚,魚拓畫拍賣得111萬元佳績。(記者吳政峰翻攝)

嚴尚文拓印黑鮪魚,魚拓畫拍賣得111萬元佳績。(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