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引用《叫我第1名》電影情節 點名學生妥瑞症 無罪

103年5月底,小明(中)被點名出列的意象畫面。(圖由讀者繪製提供,記者江志雄翻攝)

103年5月底,小明(中)被點名出列的意象畫面。(圖由讀者繪製提供,記者江志雄翻攝)

2017/04/24 06: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某國小游姓主任被家長控告點名學生患有妥瑞症,造成孩子名譽毀損求償20萬元;游的委任律師引用美國著名妥瑞症電影「叫我第一名」情節,指游想讓其他學生了解症狀避免誤解,並非貶損名譽,一審法官認定無貶抑或嘲弄惡意,判他勝訴。

家長控學校主任扣帽貼標籤

2014年5月底,游姓學務主任召集劉姓學生小明(化名)在內的6年級同學,參加畢業前生活輔導,期間點名小明出列,指他會發出怪聲、比手勢、講話時不正眼看人,源自無法控制某些舉動,請在場同學多多包涵。

去年6月即事發後2年,劉姓夫妻拿到游主任當年畢業前生活輔導談話錄音檔,認為兒子被說成妥瑞症患者,猶如扣大帽子、貼標籤,足以貶損小明名譽,對父母親造成傷害,向宜蘭地院遞狀控告。

游主任庭訊時指稱,小明就學期間,常與同儕發生嫌隙,劉母告知兒子患有妥瑞症,請他找機會跟其他同學說明,化解不必要誤會;他便找來6年級學生溝通,避免再起衝突。

劉母反駁說,曾請游主任提供妥瑞症影帶給學生觀賞,提醒眾人不要傷害患者,她兒子非妥瑞症確診病例,游竟稱兒子有相關病徵,已損及小孩名譽才提告求償。

找6年級學生溝通 避免衝突

游主任委任律師了解來龍去脈,發現案發過程與他先前看過的「叫我第一名」劇情如出一轍。該片主角罹患妥瑞症,出席學校音樂會不時發出怪聲,校長趁機向師生宣導病徵,讓師生知道當事人情況而心生體諒;游主任也是同樣用意,無毀損他人名譽犯意,透過答辯狀陳述此事,請求法官駁回原告之訴。

宜蘭地院承審法官檢視小明國小輔導資料紀錄表,有「媽媽反映孩子有妥瑞症」字眼,錄音檔譯文中,游主任雖描述妥瑞症症狀,卻未說出小明罹病,顯未貶抑社會評價,自無誹謗、公然侮辱、貶損名譽,全案審結,原告之訴駁回。對於判決結果,游主任說,司法還他公道;劉母受訪時表示,不服判決,上訴到底。

美國著名電影「叫我第一名」情節中,師長在上課時向同學說明患有妥瑞症的學生情形。(取自網路)

美國著名電影「叫我第一名」情節中,師長在上課時向同學說明患有妥瑞症的學生情形。(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