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鋰電池被偷換中國黑心貨 中市公所4個月3機車自燃

神錡能源公司位於虎尾林森路店址,昨鐵捲門未開。(記者廖淑玲攝)

神錡能源公司位於虎尾林森路店址,昨鐵捲門未開。(記者廖淑玲攝)

2017/04/25 06:00

〔記者楊政郡、廖淑玲、林國賢、許國楨、楊雅民/綜合報導〕台中市北區公所2014年採購電動機車鋰電池30組,3輛機車使用後卻出現自燃,甚至導致地下室火災,公所追查發現得標的神錡能源公司,竟然以中國生產的黑心鋰電池假冒招標文件要求的台灣鋰電池,台中地院已判業者須賠償74萬餘元定讞,昨台中地檢署依偽造文書等罪起訴業者王可也。

得標商造假被起訴

神錡能源公司曾與雲林科技大學簽約技術移轉,雲科大昨指出,學校於2011年與神錡雖有簽約,但神錡一直未支付技轉費用,學校已在2013年解約,並無技轉,學校對於電池一事不清楚。

神錡能源公司位於虎尾鎮的原店址昨天鐵捲門未開。鄰居說,王男做電動機車超過10年,2年多前已搬離現址。

招標時排除中國產品

起訴書指出,2014年5月由北區公所聯合採購電動機車鋰電池,採用公開招標,招標公告中排除中國產品,最後由神錡得標,而驗收時的證明文件都是繁體中文,且表明是田都公司之國產商品。

2014年11月,區公所員工騎電動機車外出,回程時腳踏板竟冒白煙並起火,員工嚇得跳車,2015年2月停放在北屯區公所地下室的2輛電動機車無故起火,並延燒到另一輛電動機車;經火災鑑定後,才發現機車電池竟是中國鋰電池冒充。

公所求償74萬元

公所追查發現,進口電池的田都公司說,這批貨是神錡向他們採購,原本就是中國生產,不是國產。神錡負責人王可也(原名王秉峰)稱,他知道田都的電池是向中國進口,但辯稱投標事宜都是由業務小姐在處理,他不知情。

檢察官認為王男代表公司簽約並出示證明文件,表明是田都公司之國產商品,且電池上都是繁體中文字,可見是刻意偽造,辯稱不知情不可採信,依偽造文書等罪起訴。

區公所表示,台中地院判神錡應賠償鋰電池採購費、被燒毀的電動機車費用等,總金額74萬餘元,但神錡公司已人去樓空,也沒有財產可供強制執行,至今仍未賠償。

中國電池 多無安全認證

電動車業者表示,中國製鋰電池很多未經安全認證,保護線路粗糙簡單或擅自更改設計,在不當操作或較惡劣的環境下保護板功能失效,常引起燒車事件,使用原廠且通過安全認證的電池較有保障。

電動機車電池使用到「中國」黑心貨,停放地下室發生自燃。(記者楊政郡攝)

電動機車電池使用到「中國」黑心貨,停放地下室發生自燃。(記者楊政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