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硫化氫毒性致命 醫護防護如臨大敵

醫護人員全部穿著防護衣。
(記者林敬倫翻攝)

醫護人員全部穿著防護衣。 (記者林敬倫翻攝)

2017/06/27 06:00

〔記者林敬倫、吳亮儀/綜合報導〕燿華電子宜蘭廠6名吸入致命硫化氫毒氣的員工被送往聖母醫院急救時,院方如臨大敵,醫護人員全部穿著防護衣,10點40分拉起封鎖線,緊急封閉急診室,不收燿華意外以外的病患,直到下午2點半才解除。

去年12月31日,宜蘭縣冬山鄉肥料工廠也發生清洗肥料池吸入硫化氫的意外,造成2死5傷;昨天6人送醫時,消防人員忍受硫化氫惡臭,不斷為傷者CPR,送到醫院時,救護人員深怕毒氣濃度高,對其他病患造成影響,立即為傷者除污,再拉進急診室急救。

硫化氫是無色、易燃的酸性氣體,濃度低時帶惡臭,氣味如臭蛋;濃度高時反而沒有氣味。

專家︰硫化氫導致缺氧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硫化氫毒性很強,動物屍體在缺氧下分解有機物的過程中也會產生,因此在煉油廠、屠宰場、魚罐頭工廠、下水道等高風險場所都可能會有硫化氫,有中毒風險。

楊振昌說,硫化氫會使身體無法使用氧氣、導致缺氧,輕者會頭痛、倦怠,但只要濃度超過100ppm(百萬分之一),會使嗅覺麻痺,鼻子會失靈而聞不到,這時就很危險;超過500ppm會昏倒、死亡,超過1000ppm可能會在1分鐘內死亡。

楊振昌說,缺氧的後遺症很嚴重,以往硫化氫中毒案例中有人變成植物人,或智力嚴重受損、變成像小孩子一樣;急救時多用解毒劑,但嚴重的話,多少會有點後遺症。

楊振昌建議,進入高風險場域工作時,最好注意通風並測量硫化氫濃度,或戴上獨立呼吸器作業,若發現不對勁,要趕快撤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