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斷腿跪爬10公里山路 李明翰堅信一定能活

表格

表格

2017/06/29 06:00

救下山8天 已能站立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在PTT被封為「登山神人」的29歲李明翰獨攀能高哈崙橫斷,從5月16日起失聯35天,於本月20日獲救,他昨天對外界說明始末。指5月22日腿斷後一直到6月20日,獨自經歷長達30天的荒山求生,跪著爬了至少10公里才獲救;他說,過程中沒想到太多,但「經驗告訴我,我一定能活下去!」

李明翰經過8天治療及手術,復元狀況良好,也做了氣胸引流手術、左小腿置入骨髓內釘,並進行右邊的半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頸椎受傷部份已固定,醫院昨替他慶祝重生。

想恢復到爬山 得半年

慈濟骨科醫師姚定國說,「假如再慢個幾天,擔心氣胸會加重病情導致昏迷,生命危險!」李明翰要恢復到可爬山,「至少需要半年、甚至長達1年」。

李明翰掀開褲管,露出跪爬山路10公里多、傷痕累累的膝蓋,及嚴重破皮的雙手。他說,跪爬時不覺得痛,也不曾感到絕望。

摔下溪谷 昏迷1天1夜

李明翰5月13日從南投入山,經能高山、白石山後東下牡丹岩、巴沙灣山至武陵工寮後接上哈崙鐵道。5月22日他在2309峰下方的鐵道上,墜落20~30米至溪谷,昏迷1天1夜醒來時,才發現「我怎麼在溪谷」,且左小腿骨折,胸部及全身都在痛。

漫漫長夜 黃鼠狼欺身

他說,考量取水在溪邊住了1星期,5月底開始下大雨、溪水暴漲沖走他部份裝備跟GPS,於是背裝備跪爬攀到溪谷上方的鐵道上住了約1週,取水就屁股著地慢慢下溪谷,因頭燈墜落時損壞,晚上黑漆漆的,他只能睡覺,偶有黃鼠狼、台灣獼猴從他身上跑過去。

聽見直升機 求救失敗

6月初李明翰在鐵道上聽見直升機聲音,試著升狼煙失敗,決心跪著爬上稜線自救,他先把背包丟在鐵道上,花了1整天跪爬到稜線,但「手機打開卻沒訊號」,回鐵道休息數日後,他振作起來,背著大背包跪爬上稜線,但樹冠濃密,直升機還是沒看到他。

3公里爬5天 撥出電話

之後他一路經2418峰跪爬到2457峰附近,6月14日早上發現有訊號,立即打出求救電話,這段3公里多路程他爬了約5天;電話撥出去後梅雨來襲,救援直升機不能飛,他靠拉外帳接雨水度日,而17天的糧食慢慢吃,吃了快1個月,糧食早就吃完了,人瘦了10公斤。等待救援時,身上僅剩下底片盒裝的鹽巴。

後來他決定往哈崙工作站移動,他評估,2000公尺的山上,夜間溫度不很冷,因此放棄身上背包,但爬了3天還爬不到哈崙工作站,這段路約2公里多。

瘦了10公斤 剩鹽苦撐

李明翰說,一個人很接近死亡的時候,「本能就會驅使你想盡辦法活下去」。第4天他往哈崙途中碰到「伍元學長」(伍元和)超開心,雖沒多說卻感到安心,當天中午就由黑鷹直升機吊掛下山送醫。

李明翰做完右人工髖關節置換後,術後復原良好,已經可以嘗試站立,他希望趕快恢復健康可以重回山上爬山。(記者花孟璟攝)

李明翰做完右人工髖關節置換後,術後復原良好,已經可以嘗試站立,他希望趕快恢復健康可以重回山上爬山。(記者花孟璟攝)

李明翰掀開褲子露出右腳膝蓋,在不知道自己右邊髖關節骨折的狀態下,他就靠著神之右膝和雙手爬上稜線求救。(記者花孟璟攝)

李明翰掀開褲子露出右腳膝蓋,在不知道自己右邊髖關節骨折的狀態下,他就靠著神之右膝和雙手爬上稜線求救。(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