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規廣告遮警語 超速罰單判無效

依法警方採取定點或移動式超速取締,都須在前方設置明顯告示牌。(記者蔡彰盛攝)

依法警方採取定點或移動式超速取締,都須在前方設置明顯告示牌。(記者蔡彰盛攝)

2017/07/17 06:0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警察杯杯好崩潰!警方好不容易抓到民眾超速,竟因違規廣告而破功!

新竹縣徐姓男子去年10月收到超速罰單,但他不記得當時有看到警告測速的告示牌,於是他重返現場,發現原來告示牌被違規廣告遮住,因此提起行政訴訟,新竹地院法官也認為,警方沒有辦法確認當時告示牌是否遭違規廣告遮蔽,因此取締過程即不適法,判決撤銷罰單!

徐男去年10月10日下午1點多開車時,被新竹縣警局交通隊在芎林鄉富林路以移動式雷達測速儀拍到超速,徐男收到紅單後重回違規地點,發現附近「警告測速照相」告示牌,竟遭房屋銷售廣告遮蔽3分之2,難怪他沒看到,憤而提起行政訴訟。

警方認為,徐男雖提出3次週末假日(10月29日、11月6日、11月12日)到違規現場所拍攝,指稱告示牌遭房屋銷售牌遮蔽3分之2有餘照片,但都在違規時間後,不能算數。

法官則認為,由3張照片可顯示,假日時該警告標誌確有可能部分遭房屋廣告招牌遮蔽。法官調查發現,警方原稱:「於執勤時均依規先行查看,速限告示牌有無遭廣告招牌遮蔽,然後執行測照,因此當日未拍照存檔。」但在監理所向警方要資料時,警方又說:「經製單員警表示,在執行測速照相勤務前,均依規先將明顯告示牌照相存檔。」執勤員警開始執行取締測照勤務前,是否有先行警告標誌有無遭遮蔽,竟然先後說法不一!

執勤前有無拍照 警說不清

法官認為,就本案情況,縣警局要求所屬員警在設置測速儀前,應確實蒐集證據,以證明該測速儀前方確有符合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明顯標示,但本案負責舉發員警既未在舉發前蒐集相關證據,致縣警局無法證明測速儀前確有明顯標示,自應為有利原告之認定。

法官認為,本案的移動式測速儀器前方258公尺處雖設有警告標誌,但因遭房屋廣告遮蔽,該警告標誌就等於沒設,警員取締民眾超速即不適法,判決撤銷罰單。

竹縣芎林鄉富林路這處測速警告的告示牌常被違規廣告遮蔽,警方已將告示牌拉高,以防又被擋住。(記者蔡彰盛攝)

竹縣芎林鄉富林路這處測速警告的告示牌常被違規廣告遮蔽,警方已將告示牌拉高,以防又被擋住。(記者蔡彰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