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考、升遷都來拜 警大土地公好口碑

警大近日為土地公廟設置廟碑、寫歷史。(記者鄭淑婷攝)

警大近日為土地公廟設置廟碑、寫歷史。(記者鄭淑婷攝)

2017/07/18 06:00

30年來還願金牌無數 成立管委會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中央警察大學有一座土地公廟,堪稱全台最多警官拜過的土地公廟,是警大生的信仰中心及心靈寄託,也幫助不少警察;據說準備考試的警察都會來這裡上香,考生上榜後不忘打金牌、添香油錢還願,30年來累積的金牌、香油錢難以計數,警大特地成立「誠園福德管理委員會」管理廟務,近日並為土地公廟立廟碑、寫歷史,要讓土地公廟的故事代代相傳。

警大土地公廟位於學校大門附近,已有30年歷史,從20歲剛畢業到50多歲的中高階警官,幾乎都拜過祂,土地公廟也從原本的小廟,歷經增建多了廟埕、鐵皮屋頂等設施,是警大生的心靈、休憩角落。

位階如警政署長 廟旁配兵馬爺

民間土地公屬基層神祇,但警大的土地公位階比照3線4星的「警政署長」,廟旁還配有兵馬爺、代表著指揮權,是全台罕見配有兵馬爺的土地公廟。

每年農曆2月2日福德正神聖誕,是民間土地公廟最熱鬧的時候,而警大土地公廟香火最鼎盛時期非「考季」莫屬,每年6月警察、消防特考,3月警大警佐班、消佐班及5月二技考試,都會湧入考生到此祈求金榜題名。

龜山警分局秘書室主任李修安在警大擔任訓導時曾為土地公廟寫專文,他說,拜警大土地公有兩大特點,第一,供品一定要有仙草蜜,而且指定「泰山」品牌,二是,如跪拜時不小心撞到門楣,代表被土地公點名上榜了,若是故意就不算數。

許多考生上榜後不忘打金牌、添香油錢還願,30年來累積的金牌、香油錢難以計數。警大表示,金牌、香油錢均列帳管理,做為校內急難救助金,協助遇到急難或家境清寒警大人。

去年2月考試院考試委員到警大參訪時,特地敬獻「硃砂筆」給土地公,祝福所有警大考生都能一試中的,這支「硃砂筆」目前仍擺在廟裡。

警大土地公廟是警大生的信仰中心,每當考季時,廟埕堆滿仙草蜜;土地公位階比照3線4星的「警政署長」,廟旁還配有兵馬爺。	(記者鄭淑婷翻攝)

警大土地公廟是警大生的信仰中心,每當考季時,廟埕堆滿仙草蜜;土地公位階比照3線4星的「警政署長」,廟旁還配有兵馬爺。 (記者鄭淑婷翻攝)

中央警官大學內有一座靈驗的土地公廟。(取自網路)

中央警官大學內有一座靈驗的土地公廟。(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