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插管」查機車消音器 取證無效

員警執行路檢時,以細長物插入機車排氣管查看有無消音器,法官認為這種作法落伍已不合時宜。(記者楊政郡翻攝)

員警執行路檢時,以細長物插入機車排氣管查看有無消音器,法官認為這種作法落伍已不合時宜。(記者楊政郡翻攝)

2017/07/18 06:00

以鐵條能通排氣管開罰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警方查改裝車技術要再提升了!過去警方檢測機車是否「拆除消音器」,行之多年以警棍、細長條物插入排氣管,若能直通底部就認定拆除消音器並開罰6千元或記點等處罰,被處罰人不服提行政訴訟,台中地院認為目前排氣管的消音科技已有重大轉變,警方檢測方式太過草率、落伍,連續撤銷2件裁罰案。

機車騎士把機車排氣管的消音器拆掉,夜晚轟隆隆的引擎尖銳聲擾人清夢,警方可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3條規定,對違規的機車騎士開罰6千元至2萬4千元,並當場禁止其駕駛。

法官認檢測落伍 撤罰單

林姓騎士去年底被台中市五分局員警攔檢,警方用鐵條測試,鐵條能通入排氣管內,認定擅改排氣管拆除消音器,對林開罰6千元,記違規點數3點,並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另名施姓男子也是在去年底,被警方攔檢並以同樣檢測方法開罰。2名被處罰人不服取締,向台中地院提起行政訴訟。

法官審理林男一案時,請製造商川澤公司提供該型號的排氣管內部構造簡圖,與引擎廢氣消音示意圖佐證,證明新式的排氣管本身就是長形管狀物,外面再包覆可以隔絕噪音的消音棉,警方採用的細長鐵條本來就能直插到底,但不影響消音功能;施男機車雖是10多年舊車,但排氣管也是日本原裝進口的包覆式消音棉產品。

法官認為,新式排氣管消音構造與舊式排氣管原理不盡相同,警方舊的檢測方式確實落伍、死板,已經無法應付每一種新型排氣管,僅用一根長形物可否直通排氣管底部,就判定是否拆除消音裝置,太過草率,原處罰應撤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