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討債噴字絕子絕孫 不算恐嚇

被害人家門口遭人噴漆絕子絕孫,心生畏懼控告噴漆男子。(記者黃美珠翻攝)

被害人家門口遭人噴漆絕子絕孫,心生畏懼控告噴漆男子。(記者黃美珠翻攝)

2017/07/24 06:0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縣黃姓男子的家門口,被地下錢莊羅男噴漆「借錢不還,絕子絕孫」,黃男與家人心生畏懼,控告羅男恐嚇與毀損;新竹地檢署認為,詛咒別人「絕子絕孫」,就現今科學來說,仍無法證實會對被詛咒對象造成實際侵害,因此不構成恐嚇,只依毀損罪起訴。

檢警調查,羅男與黃男因債務糾紛,5月13日上午6點多,羅男騎機車前往黃男位於新竹縣的住處,持黑色噴漆在大門旁磁磚牆面書寫「借錢不還,絕子絕孫」字句後離去。

詛咒無法驗證當事人受害

羅男到案後,坦承在黃男住處大門旁牆面書寫文字,聲稱是在「提醒」黃男。但羅男辯稱,黃男跟他借錢時,曾發毒誓說,如果借錢不還會害到子孫,他才在黃家噴上這些文字提醒他,並不是要以不法手段殺害黃男全家。

黃家人與警方都認為,詛咒人家絕子絕孫,已令黃家人閱讀後心生畏怖,致生危害於安全,認為羅男除毀損,也涉恐嚇罪嫌。

但檢方認為,黃男固於警訊及偵查中,指羅男的言論已構成恐嚇,然出言詛咒他人的行為,現今科學仍無法驗證,是否能對受詛咒對象造成實際侵害,因此縱然羅男此舉有違善良風俗,且令黃男與家人感覺畏懼,仍無法認定此行為已符合恐嚇罪的構成要件,因此依毀損罪起訴。

法界人士指出,刑法規定「以加害生命、身體、自由、名譽、財產之事,恐嚇他人致生危害於安全者」為恐嚇罪,其中有三個條件,首先必須是「加害生命、身體、自由、名譽、財產之事」;其次必須是「致生危害於安全」;最後則是「被害人心生畏懼」。

法界︰會有報應也不構成恐嚇

尤其是最後一點,必須要是行為人可以操控、能夠辦到的事情,以往常聽到詛咒他人的話如「你會有報應」、「天會收你」或是「絕子絕孫」,然因這些事情都不是行為人可以操控的,所以都不能構成恐嚇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