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階級章反覆改 消防員怨被當詐騙集團

消防隊員在臉書PO文(下圖),指自己因為消防階級章改來改去,被誤認為詐騙集團。(翻攝自臉書「靠北消防」)

消防隊員在臉書PO文(下圖),指自己因為消防階級章改來改去,被誤認為詐騙集團。(翻攝自臉書「靠北消防」)

2017/08/20 06:00

〔記者吳昇儒、邱俊福、徐聖倫/綜合報導〕「到底是要『金星』還是『水星』?」

金星、水星 反覆搞不定

當年警、消分隸,消防員開始配戴專屬水星階級章,消防署去年將水星章改回與警察相同的金星符號,改了一年後又將金星改回水星,基層不僅氣憤代表他們的階級章被改來改去,並認為根本是浪費公帑兼惡整基層。

此外,有消防員上網PO文表示,之前將金星階級章換回水星後,他們到鄰里消防宣導,反被「眼尖」民眾誤以為是詐騙集團,害他們要解釋半天,還有同仁被人嗆「騙肖ㄟ」。

1年改2次 基層轟浪費錢

早年警察與消防「同源同種」一起辦公,消防跟警察都用金星階級章。84年3月1日成立消防署,警、消分家後,為區分警、消身分,86年起消防員配戴水星階級章,到了105年,署方以服儀需要改變,改回金星章。相關人士表示,金星章只能配戴平面刺繡型,加上配色不佳,不為多數消防同仁所喜,署方106年3月又改回水星章。

不少縣市消防局105至106年度間更換制服,配合消防署新規定,將水星改為金星,才換好沒多久,就接到改回水星的公文。但以新北市消防局來說,剛發出7千多個新階級章,花費7萬多元,結果又變了;人數較少的基市消防局發出近2千枚階級章,也花費近2萬元。少數如北市消防局105年未及配合更換,反而幸運省了一筆錢。

拆縫費得自付 罵聲不絕

浪費的錢還不止此,基層指出,更換一次,消防員就得自掏腰包請人拆掉舊階級章,每件衣服拆縫費用30元,一次5件150元,僅新北加上基隆,拆縫費就逼近30萬元。

有隊員表示,不少民眾早就認定配戴水星階級章的是消防員,警察是金星階級章,且水星章含意符合消防工作,當初根本就不用改,「換成金星又不會變成警察」。

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昨表示,原本更改的金星階級章,實質含意與警察不同,當初是某次幹部會議中,大部分幹部均同意更改;後來問卷調查,希望改回水星者占多數。江濟人說,更換階級章的製作費由署方支出,但隊員拆縫階級章費用,還要研議如何補償。

金星階級章改不到一年,消防署又要縣市消防局改回本來的水星階級章,消防員直批浪費錢。(記者吳昇儒攝)

金星階級章改不到一年,消防署又要縣市消防局改回本來的水星階級章,消防員直批浪費錢。(記者吳昇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