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成「不定時炸彈」癲癇患者禁考駕照

國內癲癇患者考照相關規定

國內癲癇患者考照相關規定

2017/10/17 06:00

〔記者陳宜加、林惠琴/台北報導〕交通部與衛福部105年統計,國內已知有24萬名癲癇患者,為避免開車上路成為「不定時炸彈」,依據現行「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均不得考駕照,但其中有不少人是考取駕照後才發病的患者,近期將與專家學者討論註銷癲癇患者駕照或有限度放寬的可行性,強調會以安全與人權為前提。

交通部前年研擬將癲癇患者的駕照註銷並禁止考照,但外界批評對吃藥控制且多年未曾發作的患者不公平,政策最後緊急喊卡。公路總局監理組長陳聰乾表示,癲癇患者沒發作時與正常人無異,只有當事人最清楚病情,一旦當事人刻意隱瞞病情、醫師又未檢查出來,就可能讓當事人考照;陳聰乾說,若自身有相關疾病,應避免開車,「安全到底要自己顧,還是政府幫你顧?」

台灣癲癇醫學會前理事長、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關尚勇表示,台灣粗估患者有24萬人,其中約75%至80%是可用藥根治或控制病情的一般型患者,20%至25%則是需藉由手術處置或難以控制病況的頑固型患者。

關尚勇說,目前交通部討論研擬註銷駕照的族群,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頑固型癲癇患者,站在醫界立場,確實也認為不適合開車;但醫界也希望給予彈性空間,比照國外做法,不論哪一類型的癲癇患者,若是2年以上未發病就可考照、駕駛,萬一病情復發,則收回駕照、禁止開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