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式警槍斷裂 基層憂塑鋼槍不耐用

不只新北市發生卸彈匣釋放桿斷裂意外,某六都的警局也發生類似案例。(記者鄭景議翻攝)

不只新北市發生卸彈匣釋放桿斷裂意外,某六都的警局也發生類似案例。(記者鄭景議翻攝)

2017/10/19 06:00

新訓扳斷卸彈匣釋放桿

〔記者吳仁捷、姚岳宏、吳昇儒、鄭景議/綜合報導〕警政署花費4億台幣採購4萬9600把德製華瑟(Walther PPQ M2)手槍,替換使用20多年的美製史密斯(Smith)90手槍,有員警最近接受新槍教育訓練時,扳一下「卸彈匣釋放桿」竟然斷裂;由於新槍採塑鋼材質,被戲稱為「塑膠槍」,不少員警擔心新槍的耐用度有問題。

據了解,不只新北市發生卸彈匣釋放桿斷裂,有員警說,六都某警局之前也發生類似案例。

新北警案例不是首例

警政署昨天表示,新槍結構沒有問題,該案應是操作不當個案,才造成卸彈匣釋放桿左瓣斷裂。內湖警分局訓練助教吳欣鴻說,PPQ M2設計較新穎,過去槍枝退彈匣時,須按下槍枝右側的退彈匣鈕,左撇子使用不便,新槍在左右兩側都設彈匣釋放桿,輕壓可退彈匣;他認為此次發生損壞,可能是警員沿用過去習慣卻退不了彈匣,緊張下用力按所致。

警署:操作不當個案

警政署指出,舊款史密斯90手槍使用20多年,磨損後影響準度,也有員警反映手槍過重,警署遂在104年度招標採購華瑟手槍,目前第1、2批2萬3207把已撥發六都警察局使用。

「沿用舊槍習慣扳斷」

新北市三峽警分局9月19日進行新槍教育訓練,江姓警員處理卡彈卸彈匣,疑不熟悉新槍構造及操作,以左手大拇指扳斷彈匣釋放桿。

「訓練階段不會懲處」

部分員警稱:「塑膠槍也太脆弱了!」稍微大力一點,撥桿就斷掉,質疑新槍耐用度。新北市警察局說,該學員雖不慎損壞槍枝,但屬訓練階段,故不予懲處,已個別加強訓練。

警政署表示,槍身塑鋼材質是為達裝備輕量化需求,結構強度無問題,已要求加強槍枝構造說明及分解結合操作,避免類似意外重演。

基層怨:新槍也太脆弱了

雖有基層員警憂心新槍耐用度,不過也有員警從正面角度看,認為舊型槍枝是全金屬材質,比較重且攜帶不便,準確度及輕巧性略遜新槍,新槍退彈匣的設計同時適用左、右撇子,萬一在槍戰中手部受傷,還可換手攻擊及換彈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