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35年幽靈女 為兒治病辦身分證

王女夫妻與戶籍員林婉晴(左一)分享喜悅。(記者張軒哲攝)

王女夫妻與戶籍員林婉晴(左一)分享喜悅。(記者張軒哲攝)

2017/10/24 06:0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王姓女子去年在醫院產下一子,因她無身分證明醫院無法開立出生證明,加上男嬰治療黃疸,在沒健保下,生產與醫療費用高達40萬元,王女只好向台中市大安區戶政所求助,警方一度懷疑王女是通緝犯或中國偷渡犯,但戶政與警方追查王女戶籍資料、比對指紋檔案,皆無所獲,最後依「無戶籍人口補辦戶籍登記」讓王女拿到身分證,脫離35年黑戶身分。

36歲的王女自稱命運多舛,未上過學,因擺地攤結識31歲吳男同居懷孕,去年謊報友人身分證字號入院產下一子。

王女去年在吳男陪同下,向吳男戶籍所在地大安區戶政所求助,戶政所主任江玉鈎指出,王女自稱出生於台中,童年記憶唯一印象是曾祖母,6、7歲時曾祖母過世了,被輪流寄養於不同親友的家庭,12、3歲時,寄養的夫妻未善待她,因此離家與男友同居,她曾到新北市的海鮮餐廳當服務生,後來到夜市擺攤賣衣服多年。

王女稱靠看電視自學識字,需要就醫時就借朋友的健保卡,遇臨檢也以未帶證件,或謊報朋友身分證字號順利過關。吳男跟王女交往時,一度懷疑王女已婚,才不敢出示身分證,直到產後還拿不出證件,才相信她過了35年「黑戶日子」。

求助戶政所 終結黑戶日子

王女指出,如果沒生孩子,就這樣低調過了一生,直到產子後,才知沒有身分的不便,決心向戶政所求助。江玉鈎指出,王女長相清秀,濃眉大眼,談吐得宜,國、台語流利,不像未受過教育,但透過10餘個警政跟戶政單位,皆未有相關戶籍或犯罪紀錄,1個月後讓王女拿到身分證,也領回多數醫藥費,夫妻也開心登記結婚,與戶政所人員分享油飯。

台中市政府民政局戶政科長許繼協指出,王女個案是依據「無戶籍人口補辦戶籍登記」,一切符合程序與流程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