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分局門面龍柏1綠1枯黃 狀況連連人心惶惶

新竹縣竹北警分局大門口兩棵龍柏一黃、一綠,引起議論。(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竹北警分局大門口兩棵龍柏一黃、一綠,引起議論。(記者黃美珠攝)

2017/11/18 06:00

越南移工9槍喪命、消防員殉職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警分局大門前左右各有一棵樹齡超過20年、高約120公分的龍柏,其中右側龍柏2個多月來不明原因整棵枯黃,勤區又先後發生越南移工被警員開9槍喪命、消防員殉職等事件,基層員警議論是不是風水出了問題;縣府農業處前往會診,認為應該只是水澆得不夠所致,不過分局人員說,一直都有人專責照料園藝樹木,否則樹木枯死應該是一致性的,不會只是單一一棵的問題才是。

竹北警分局大樓於1999年7月落成啟用,當時督工的員警回憶,時任局長葉坤福非常重視,精挑細選這兩棵龍柏,不僅樹齡相仿、等高、外觀也修裁得很對稱,一左一右,猶如門神般護佑竹北警分局。

未料2個多月前,右側龍柏開始枯黃,原因不明。就在發生枯黃前不久的7月底,新竹縣湖口鄉榮光路發生黑幫角頭疑因幫派利益糾葛命喪街頭,後又爆發警員抓逃逸移工開9槍奪命引發爭議,最近則有消防員殉職等事件。一連串事件加上龍柏突然枯萎,引起基層員警議論紛紛,多半指向風水問題。

農業處會勘 提醒多澆水

竹北分局長吳文貴則是從護樹角度,特別央請縣府農業處會勘診斷,診斷結果未發現龍柏受到病蟲害,其中最下端三分之一仍然翠綠,依此判斷是缺水所致,並認為兩棵龍柏都欠缺管理和照顧。農業處修剪後,對枯萎中的龍柏噴灑殺菌劑避免感染,另叮嚀分局勤於澆水;農業處人員說,如果農曆春節前後能抽新芽,就表示還有救。

副分局長嚴永銘說,竹北警分局勤務繁重,人口與案件量是新竹縣各分局最多,大門前的龍柏枯黃不至於跟風水有關。

熟悉人士說,如果筆直、有碗口粗、180公分高的龍柏,一棵價值約3、4萬元;分局前這兩棵龍柏,枯黃的那棵根底有碗口粗,但上端樹幹過細,活樹估算價值1萬元,若是死樹只值1千元。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把枯黃的龍柏下方草皮打開,噴了殺菌劑後叮嚀要加強澆水。(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把枯黃的龍柏下方草皮打開,噴了殺菌劑後叮嚀要加強澆水。(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