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金大法 慣用5花招

近3年破獲吸金案件統計

近3年破獲吸金案件統計

2017/11/23 06:0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非法吸金集團利用民眾認為銀行存款利率低的心態設局,檢警發現,虛構美景、散佈利多、老鼠會傳銷、保證獲利、教學先收費等,是吸金集團慣用的五種手法,讓被害人誤認投資有高獲利,甚至好康逗相報,找親友一起投資,等到發現上當,無語問蒼天,也不知如何面對親友。

推銷非法股票最常見

五種手法中,最常見的是謊稱公司每年獲利豐厚,即將上市櫃公開發行股票,隨後利用未經立案的非法證券商,大肆推銷該公司的股票,違法大規模吸金。

另外像虛構賭場、都市與土地開發案等投資願景,也是常見手法,通常會在五星級飯店舉辦各種說明會,引誘被害人攜伴參加,再花言巧語遊說投資,還會帶被害人到投資標的免費旅遊,讓被害人誤認為穩賺不賠,甘心掏錢。

此外,生前契約等產品也很流行,吸金集團在求職者應徵與實施職前講習時,由公司幹部以購買生前契約件數,作為錄取或升遷的條件,當求職者發現公司有異欲離職,便表示契約已超過14天審閱期,及第一年度無解約金等理由,致被害人求償無門。

有集團則是專門對外宣稱可代操境外國際型基金、黃金指數等相關金融商品,保證每年報酬豐厚,誘騙被害人投資。坊間另有吸金集團,假裝成立連鎖補習班企業化經營,謊稱數位化教學,吸收詐騙眾多學生或學員的學費後,捲款潛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