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駕駛熄火裝睡 警可破窗強制酒測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記者姚岳宏攝)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記者姚岳宏攝)

2017/11/26 06: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一名疑似酒駕男子自鎖車內拒絕酒測,獲法院判決免罰,引發社會議論,甚至網路最近瘋傳「酒駕脫身術」,只要看到警察攔檢就停車熄火、躺在車上睡覺,以免被警方酒測。台南警方人員透露,其實有破解法,分為官方破解法與「神秘破解法」,可反制酒駕者。

網路傳言的酒駕脫身術,是遇警攔查時慢慢將車滑行到路邊,將車門、車窗上鎖,並通知家人來載,接著無論警方如何敲門就裝睡,讓警方連拒測罰單也開不了。

基層警︰可找消防隊救人 聞味道就可酒測

但基層警員的「秘密破解法」是,警方在路檢點、巡邏車上都有密錄器,可以錄影民眾將車靠路邊停前的開車方式,如果民眾為了躲酒測裝睡,警方會合理懷疑這位民眾可能有「生命安全」方面的疑慮,可請消防隊來破窗「救人」。

人「救」出來後若聞到酒味,警方即可使用酒測指揮棒初步判定是否有喝酒,一旦判定民眾有喝酒,將其送醫院,就能報請檢方驗血。但有部分警員認為,上述須視個案情況而定。

另有一套官方破解法是警政署推出的SOP,如遇到裝睡駕駛,可先在玻璃張貼表明身分的紙張,如果駕駛不願表明身分,就可以破窗強制酒測。

台南市警局表示,警方是依據「警察職權行使法」第8條與第7條來強力執法,將書面資料放置擋風玻璃或明顯可目測處,完成告知程序後若民眾仍拒絕,現場指揮官研判有必要時可實施「強制力」,讓駕駛下車接受稽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