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府憲兵遭砍傷 被迫提前退伍

被呂軍億持武士刀砍傷的總統府憲兵周書鈜(見圖),因右半臉麻痺,已因病退伍,他說現在看到呂軍億,還是會緊張。(記者張文川攝)

被呂軍億持武士刀砍傷的總統府憲兵周書鈜(見圖),因右半臉麻痺,已因病退伍,他說現在看到呂軍億,還是會緊張。(記者張文川攝)

2017/12/06 06:00

法官斥砍憲兵兇手︰你毀了他的人生!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男子呂軍億今年8月18日到國軍歷史文物館內竊取日本軍刀,強闖總統府劈砍志願役憲兵周書鈜,造成周的右臉到右耳因傷至今麻痺,因病被迫提前退伍;台北地院昨天開庭審理時,審判長痛斥呂男,「這是嚴重擾亂國家社會秩序的行為」、「憲兵因你而退伍,你毀了別人的人生!」周庭訊後坦言,在法庭見到呂軍億,還是會覺得很緊張。

憲兵右臉麻痺 見兇手會緊張

周書鈜回憶,當時51歲呂軍億朝總統府西大門快步衝過來,他以為呂男是走錯路的參觀民眾,吹哨警告不能靠近,但呂瞬間高舉武士刀,從左上往右下朝他右頸揮刀,「砍的那一刀,力道很大!」當下他來不及用手上的T91步槍阻擋刀勢,右頸一痛就知中刀,幸好即時送醫,撿回了一命。

呂落網時,自承要去總統府升五星旗,並寫了絕筆書自稱「死士」;審判長認為呂男有必要送精神鑑定,呂強辯:「我身體很健康,精神很正常,不用做鑑定」,審判長正色怒斥:「這不是一個憲兵被砍而已,這是嚴重擾亂國家社會秩序的行為,不能因為個人政治理念就剝奪他人生命、破壞國家秩序…憲兵因為你而因病退伍,右臉麻痺,你毀了別人的人生,你真的想過嗎?」呂聞言決定配合鑑定。

法官問呂是否有話要對傷者周書鈜說,呂未提及道歉字眼,只說他還有一塊山坡地,若能交保,會賣地和周談賠償;周書鈜則是請求法官依北檢起訴求刑7年,將呂判刑。

軍史館也以被害人身分派代表到庭,提出毀損玻璃櫃的附帶民事求償;法官表示,除了起訴的殺人未遂、妨害公務等罪名,還要追加呂涉犯文資保存法的竊取文物罪。

偷刀砍憲兵的呂軍億。(資料照)

偷刀砍憲兵的呂軍億。(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