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建問題延燒》柯:將取消扁版特赦令

建管處指出即使解除「特赦令」,既存違建變成「即報即拆」,以現有人力還是得分級分類處理。(資料照)

建管處指出即使解除「特赦令」,既存違建變成「即報即拆」,以現有人力還是得分級分類處理。(資料照)

2017/12/07 06:00

〔記者沈佩瑤、鍾泓良、鄭鴻達/台北報導〕台北市八德路一棟老舊公寓前晚發生火警,造成1死1傷。市長柯文哲昨受訪表示,前市長陳水扁當年下「特赦令」,把1994年以前的違建定調為「既存違建」,僅處理影響公安部分,如果每個市長上來就說以前的違建不算,「這樣不行」,因此他打算將「阿扁特赦令」拿掉。

柯文哲談到內政部針對違建問題,草擬「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他直言,違建也牽涉國民守法問題,以八德路違建來說,五樓頂加違建是1994年之前的違建,沒有在排拆範圍,但4樓是合法建築,內部做不合法的改裝,除非有人檢舉,政府不會知道,如果國民沒有守法習慣,政府要知道誰家偷偷改建,相當困難。

柯表示「阿扁特赦令」是行政命令,下一條行政命令拿掉即可,不過拿掉的時程會參考內政部綱領。柯指出,最近違建的火災頻傳,特別是頂加蓋的違建燒死太多人,這顯然是個公共問題。

都發局︰經市政會議就可廢除

北市都市發展局解釋,陳水扁版本的「特赦令」訂定在「台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自治規則」,只要經過府內市政會議就可以廢除;但是內政部在2012年有要求各縣市訂定拆除計畫限期,北市當時也是把時間訂在1994年,因此市長可將市府的自治規則刪除,但無法修改中央法規。

內政部擬具違建處理草案管理

針對違建火警不斷,內政部擬具「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草案」,除指導地方政府清查違建方向,也建議地方政府透過多重管道提升清查績效,並藉由租屋平台、網站、報紙或佈告欄等廣告,比對清查違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