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支持執法 還是袒護劣民

江嫌第二度肇事後,賓士車卡在車陣內。(記者張瑞楨翻攝)

江嫌第二度肇事後,賓士車卡在車陣內。(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7/12/13 06:00

記者賴仁中/特稿

酒駕犯是撕裂無數幸福家庭的街頭殺手,毒品犯為禍社會、殘害年輕人亦極巨大。民眾每每見到執法人員強力剷除這些惡行,莫不喝采。

雖有民眾支持,執法人員仍常被大盆冷水澆得滿頭滿臉。

先說酒駕,日前一名駕駛發現前方有員警酒測,趕緊停靠路邊裝睡,警方開出拒測罰單,但法院認為民眾可以「不服威權」,判決撤單確定。

從公布的取締畫面,顯而易見駕駛躲車內不理會酒測員警。試問人權至上的法官,在維護犯過者權益與支持執法之間,有過些許比例原則的考量嗎?

司法用嚴苛標準檢視警方抓酒駕,實質上就會弱化酒駕遏阻力。

再看GPS衛星定位器查案,執法人員把GPS裝在監控對象車輛上跟監,此一查緝上游毒梟等重大犯罪的辦案利器,最近被司法判定為侵害隱私權。

執法者要抓壞人,才會裝GPS,但為了維護治安,卻被判罪確定。

檢視判決理由,本件法官沒判錯,錯的是政府數十年來不立法;美、日等國早已立法執行,我國卻付之闕如,執法者無可遵循,只好遊走灰色地帶辦案。

判決出來當天,有刑警嘆「對辦案的影響真的很大」。若真有心摘奸發伏,聽到執法人聲聲感慨的主管部門,能不加速立法來支持執法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