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紛爭免打官司 司院ADR機制上路

司法院召開「ADR查詢平台」記者會前,先以一段樓上樓下對漏水問題齟齬的行動劇,以生活化方式說明如何使用ADR。(記者楊國文攝)

司法院召開「ADR查詢平台」記者會前,先以一段樓上樓下對漏水問題齟齬的行動劇,以生活化方式說明如何使用ADR。(記者楊國文攝)

2017/12/16 06:0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坊間經常可見樓上樓下住戶因漏水衍生不快,民間借貸糾紛更是層出不窮,為了這些事勞師動眾打官司,煩累又不划算,司法院即日起啟用免打官司的「訴訟外紛爭解決機構(簡稱ADR)」,民眾可以選擇到法院以外的紛爭解決機構請求調解、調處或以仲裁等方式解決,雙方評議成立經法院核可,一樣具有法律效力。

「訴訟外紛爭解決」是司改國是會議用以減少訟源的改革機制,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昨主持「訴訟外紛爭解決機構查詢平台」啟用記者會,他表示,到法院訴訟常是民眾最不得已的手段,ADR和訴訟比較,有經濟型(程序簡單化,節省當事人勞費)、隱密性(就協商過程與結果均可選擇不公開)等優點。

民事廳長邱瑞祥說,已彙整國內「行政型」和「民間型」等ADR機構資訊,民眾進入官網即可找到進入ADR專屬網頁使用。邱瑞祥說,美國於1978年施行ADR制度,讓很多紛爭在訴訟外就可以解決,法官也能專心辦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