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員熱愛「3D列印」陳武記:想做創意消防設備

消防員陳武記用3D列印做出公鹿飾品、手環和小提琴等作品,小提琴還能拉出聲音。(記者曾健銘翻攝)

消防員陳武記用3D列印做出公鹿飾品、手環和小提琴等作品,小提琴還能拉出聲音。(記者曾健銘翻攝)

2017/12/28 06:00

〔記者曾健銘/新北報導〕29歲的消防員陳武記目前任職於新北市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但脫下制服後,他是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的學生,因為課業需求接觸到3D列印技術,卻讓他徹底迷上。他曾經利用3D列印耗費一整個星期製作一把小提琴,現在閒暇時就畫設計圖,自行製作手環、造型擺飾,繼續精進技術,但陳武記並不以此為滿:「希望未來可以將3D列印運用在消防設備上!」

工業設計研究所的學生

陳武記在國中時期就對繪畫、設計非常熱中,但高中畢業後因為家庭的經濟狀況吃緊,陳武記深知就讀「設計」相關科系是條不歸路,學費更是昂貴,情勢所逼,他決定先考取警察專科學校,但沒有放棄最愛,2年在校期間盡情發揮創意,與同窗一起參加校園布置比賽獲獎,畢業後分發到新北市消防局,還與同事共同設計消防創意短T。

2年前,陳武記考上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在職專班,開始鑽研3D列印技術,他從網站上購買零件,自己拼拼湊湊組裝機器,起初慢慢地嘗試自己繪設計圖,做出第一件作品「海豚」裝飾品,「親自體驗從無到有的過程,非常有成就感!」陳武記開心地說,也讓他更沉醉在3D列印的世界。

陳武記指著他用3D列印技術做出的小提琴:「這是我最滿意的作品,真的可以拉出聲音喔!」他說當初為了製作該把小提琴,參考網路的設計圖,自己修改,加上列印,前後共耗費一星期才做出來,「這也是3D列印迷人之處,想要什麼幾乎都做得出來!」

陳武記說,當上消防員後看到的視界更多元,讓他的創作思維也更不同,目前他正埋首於畢業論文,計畫將3D列印技術運用在消防設備上,「希望藉由學習工業設計,從中獲取設計靈感與知識,有一天可以改良甚至創造不一樣的消防設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