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政署長陳家欽抗壓布陣 考量治安 強化維安

蔡蒼柏與陳檡文。(資料照)

蔡蒼柏與陳檡文。(資料照)

2018/01/11 06:00

排除各界關說壓力

記者黃敦硯/新聞分析

查緝毒品、打擊詐騙集團,是政府現階段治安整頓重點,此次警察人事調動,將是警政署長陳家欽上任後幅度最大的一次,從目前披露的可能名單看來,陳家欽可說是掌握人事權,雖然警界盛傳這一次調動,各方人事關說壓力仍大,但陳家欽至少能堅持自己的意志,以治安為考量,將人選能力列為最主要條件。

堅持意志主導人事

查緝毒品、打擊詐騙集團,是政府現階段最重視的2項治安重點工作,能否選出最適合人選擔任重要警職,將攸關治安工作成效。尤其警界普遍認為,國內刑事界已出現人才斷層的問題,未來得更有效提拔刑事幹才者出任重要職務,才能提升打擊犯罪的能量。

提拔刑事幹才任要職

正因為如此,據透露,這一波警察人事案中,有多位具刑事背景的高階警官可望獲得拔擢,甚至6都的3線1星刑警大隊長,也有多人可能擢升為3線2星重要警職。

警政署著眼的,就是希望藉由這一批刑事幹才的調升,成為未來的接班人選。以蔡蒼柏、陳檡文為例,2人的出線,都可視為未來擔任直轄市警察局長可能人選。

培養未來接班人選

另外,蔡蒼柏、陳檡文與鍾國文3人均為署長陳家欽同期同學,警界認為,45期已成為未來5年的重要接班梯隊。

警界人士分析,這一波警察人事將有多位縣市警察局長異動,由於距離年底選舉尚有將近1年時間,選在此時調整,也可避免被縣市首長質疑有影響選舉的可能,更可提早展開維護選舉治安工作。

平心而論,仔細檢視過往警察人事調動,確實可發現受到外界關說壓力,以及論資排輩的舊思維影響極深,往往使得年輕、操守與能力俱佳者的發展受限,日後勢必得摒除關說壓力,加速拔擢優秀人才,以利警界注入新血。

警察人事良窳,與國內治安好壞有絕對關聯性,警察首長不可將警察人事調動視為只跟警界升遷有關,而要用更宏觀的視野,並深切了解到每一波人事調整都會影響到民眾權益,唯有如此,才能更公正、客觀思考人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