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創應及時求助 最好夫妻一起面對

遭逢創傷,夫妻應一起尋求專業協助,渡過難關。圖為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楊政郡翻攝)

遭逢創傷,夫妻應一起尋求專業協助,渡過難關。圖為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楊政郡翻攝)

2018/01/11 06:00

超過一個月 恐成慢性情緒障礙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精神科醫師林本堂指出,原本正常的婦人若在遭逢創傷一個月內,突然出現跟以往不同反應,甚至激烈反抗跟丈夫有親密關係的情況,應是急性壓力反應,若超過一個月才出現則是創傷後症候群,若不能在一個月內協助宣洩情緒或尋求心理治療,恐形成慢性情緒障礙。

林本堂說,受害者無論是出現急性壓力反應或創傷後症候群,通常都會出現重複受害經驗,然後有過度警覺情況,甚至逃避人事物,尤其害怕親密接觸,若家人觀察到受害者出現類似創傷反應時,應尋求專業精神科協助,藉藥物及心理治療,協助受害者打開心鎖。

另外,受害者通常會自我否定,關鍵時刻家人的陪伴最重要,家人可以多傾聽、陪伴,若是另一半甚至可以多試著擁抱對方,讓受害者明白「不是妳的錯」,能給受害者很大的支持力量,有助情緒穩定。

但林本堂說,假如另一半真的無法接受妻子遭遇性侵的事實,千萬不要隱忍不說,或是表面上說不介意,但心裡過不去,反而對夫妻相處有害,建議最好能夫妻一起尋求專業協助,一起面對,渡過難關。

林本堂說,處理急性壓力反應最佳黃金治療時間是在一個月內,最好能勸受害者儘快尋求專業的協助,讓受害者能正確宣洩情感,有些受害人自以為可以自己面對,往往最後承受不了,結果須尋求酒精甚至藥物協助,反讓情況惡化。

林本堂說,超過1個月甚至3個月後,很容易變成慢性創傷反應,受害者可能出現焦慮、憂鬱,甚至自殘的情況,屆時恐較不易走出陰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