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氣火災 躍居首位

表格

表格

2018/01/13 06:00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內政部消防署統計,2014到2016年間,全國有16起因電暖器失火而釀成傷亡的案件,包含電暖器火警在內的「電氣火災」,每年都佔火災總數3成以上,已成為台灣火災種類之首,主要在於台灣有55%的房屋屋齡超過20年,但電路配線都未汰舊換新,加上天冷時用電量增加,導致配線負載電流量過大所致。

消防署指出,近年因電暖器引發的死傷火警,分別為2014年7件、2015年3件、2016年6件,而這類的「電氣火警」,成因包括短路、過負載、接觸不良、漏電等,其中又以短路佔7成最多。

新北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說,電氣火警的發生多有徵兆,例如開啟家電用品時,電燈突然變暗或閃爍,就代表家中電線超過負載或鬆脫;若燈泡常燒毀,則代表電壓異常;若摸到發熱的電線,也代表電線負載,或是電線規格不對。

新北市莒光婦女防火宣導隊副分隊長許陳免說,目前宣導「用電安全」時,除屋齡問題外,也需了解電器是否個別使用插座、神明廳電燈配線有無發燙、延長線插座有無安全開關、家中老舊電器比例是否超過20%等,民眾可做為自我檢核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