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辦案潛規則…警陪抽菸卸心防

誇張行徑表格

誇張行徑表格

2018/01/20 06:00

〔記者陳薏云/新北報導〕新北市警中和分局南勢派出所員警,在所內與通緝犯吸菸、嬉鬧遭懲處,陳姓資深員警直言,「抽菸有時是緩和嫌犯情緒、突破嫌犯心防的一種手法,這是警方一項辦案技巧,也是檯面下的潛規則」,只是此舉與菸害防制法相違,因為政府機關及公營事業機構所在的室內場所禁止吸菸,因而在公務上確有需要時,只能低調私下「處理」。

哈菸違反菸害防制法

陳員表示,曾經抓到詐欺車手,嫌犯年紀輕輕沒進過警局,什麼都不敢說,他陪著該嫌一起抽菸,緩和情緒後再趁機勸導,成功讓嫌犯卸下心防,供出有利追出上游的線索。另有員警說,有時被帶回處理的嫌犯情緒躁動,或是警方和消防人員趕往現場勸撫激動的嫌犯、有意輕生者時,「遞菸聊聊」也是很好用的招式之一。

除抽菸外,辦案人員有時也會泡茶給嫌犯喝,或是提供便當熱食,讓嫌犯感到警察的溫暖,有助於突破心防或提供線索;通知親友也是一招,以親情攻勢來讓嫌犯軟化等。

但由於考慮戒護和安全等因素,警方不便把人帶到室外抽菸,以致「抽菸潛規則」辦案技巧,會違反違菸害防制法第4條的公務機關禁菸規定,違者可開罰2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