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斷掌柑農 賣菜知足樂於助人

74歲的黃錦乾雖然斷掌獨眼,但樂在工作,招呼顧客買菜時
相當熱情。 (記者蔡孟尚攝)

74歲的黃錦乾雖然斷掌獨眼,但樂在工作,招呼顧客買菜時 相當熱情。 (記者蔡孟尚攝)

2018/02/15 06:00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74歲老翁黃錦乾,退伍前碰上意外爆炸致右手掌截肢、左眼失明,他天性樂觀,返鄉後種果樹成了「斷掌柑農」,最近10幾年黃翁體力漸衰,改在街頭賣菜,雖然動作不俐落,但他總是笑臉迎客;不少人被他感動成了主顧,除自備零錢自己包裝外,還陪他聊天打氣,讓黃翁很窩心。

客人感動成了主顧

黃錦乾說,他服役當的是工兵,當時在嘉義開山鋪路,退伍前10天一次爆破沒有成功,他上前檢查時突然爆炸,當下昏了過去,醒來發現自己左眼看不到,右手掌也沒了,之後在軍醫院住了近1年,不知道自己以後還能做什麼。

黃錦乾退伍後接手父親在芎林鄉的柑橘園,就這樣成了「斷掌柑農」,雖然有人笑他:「1隻手沒了還想種橘子?」但他覺得自己還算是個有用的人,所以樂在工作,後來體力衰退就改到竹東鎮中央市場旁的街角騎樓擺攤賣菜,其他農友也很相挺,把菜便宜批給他,讓他「活到老,做到老!」

麵包店業者說,黃翁沒錢租攤位,經常得一大早到附近佔位子,有時稍晚到就沒位子,想賣菜也沒地方可賣,他們的門市中午十二點過後才營業,因此免費讓他擺攤,讓他安心做生意。

「我就是來賺個吃飯錢而已,這邊大家都對我很好,不少人買完菜還陪我聊天,賣多賣少沒關係,日子可以這樣過,真的很愉快。」有顧客和他閒話家常,也有熱心朋友幫他顧攤,讓他可就近去市場採買生活日用品。

黃錦乾說,他因公傷殘,每個月有政府給的2萬多元補助,家裡2個女兒1個到澳洲打工、1個在便利商店打零工,雖然一度被列為低收入戶,後來又被取消資格,但他認為靠自己賣菜賺「吃飯錢」足夠溫飽,不考慮再提申請。

不再申請低收入戶補助

黃翁說,他雖然賺不多,但碰上有些年紀比他大、身體不好的老人家來買菜,往往就免費將菜送給對方,他覺得大家給他的幫助已經很多,如果有比他更需要幫助的人,會略盡棉薄之力幫忙,讓這個社會更溫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