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安已成歷史 改重要節日安全維護

春安已成歷史,改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圖為台南市春節加強安全維護工作資料照。(圖記者王俊忠攝)

春安已成歷史,改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圖為台南市春節加強安全維護工作資料照。(圖記者王俊忠攝)

2018/02/21 06:00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春安工作」起源於農業社會,又名「冬防」,每到年關,歹徒抱著「偷搶好過年」的惡心鋌而走險,鄰里因而發起聯防抵禦盜匪。1974年起由警方接手,取名「春元」,解嚴後警政署將之改名「春安」,直到前年接受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建議廢除,去年改成「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

署長陳家欽宣布不評比

警政署前署長陳國恩曾批評春安工作已淪為績效大比拚,為了評比獎懲,平常查不到的黑槍、逃犯、贓車,在這段期間全出爐,春安工作儼然成為專案疊床架屋的大怪獸,拖延破案時間的結果,反而間接影響民眾權益。

警績效競賽 養案遭詬病

警政署去年不再編列春安相關經費,使其常態化,並由各縣市政府依據轄區特性及各地不同需求,擬定在地化的工作重點,讓春安工作更貼近地方民眾年節需求;不過,前年春安仍有評比槍、竊、賭、毒等績效,去年也有評比職業賭場取締績效。今年是現任署長陳家欽就任後首次春節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對基層更貼心、關懷,宣布不評比任何刑事績效,讓官警能過個好年,又能兼顧交通、治安。

行之有年的春安工作,因要求刑事績效,為因應專案期間績效競賽,衍生「養案」甚至「養犯人」怪象,流於每年警界「大拜拜」,春安績效變成浮誇的表面數字,甚至製作假資料應付。如今總算取消績效競賽,增加的是為民服務與宣導,提供民眾護鈔、防竊等更多貼心關懷,最大贏家不僅是警察,民眾也受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