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猥褻、運毒、種大麻皆減刑! 法官被指濫用情堪憫恕 檢上訴到底

法官引用情堪憫恕而輕判嫌犯或減刑,被批評太過浮濫,其中如栽種大麻的判刑受到討論。(資料照)

法官引用情堪憫恕而輕判嫌犯或減刑,被批評太過浮濫,其中如栽種大麻的判刑受到討論。(資料照)

2018/02/22 06:00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法律不外乎人情,刑法訂立「情堪憫恕」法條,讓法官面對可憐的犯罪者,能視情況減刑,但因法條定義不明確,連種植大麻、猥褻女童、走私毒品等犯罪者,都曾有法官引用該法條輕判,引發社會議論,有檢察官甚至揚言,只要法官引用「情堪憫恕」減刑,一律上訴到底。

種大麻從7年變緩刑

有毒品前科的李姓男子在住處種大麻,被逮後聲稱第一次種大麻,獲法官採信,並認為他種植「兩房間的大麻」與大規模種植場的危害程度有別,若以「製造二級毒品」最輕刑度7年以上來處刑過重,引用「情堪憫恕」減刑為2年9月,且給予緩刑。

猥褻女童自行停手也輕判

另名楊姓保全則是尾隨小四女童,趁機摸舔胸部等加以猥褻,落網後承認犯行,表示懊悔,承審法官認為他「自行停手,沒有進一步非禮,人性尚未泯滅」,並考量無前科,也以情堪憫恕之由輕判1年10月。

運毒減刑2次也可緩刑

此外,巴姓男子以夾帶每公斤4萬元的運毒酬勞,在行李箱中夾藏4公斤安非他命闖關入境,被海關查獲後認罪,聲稱不知毒梟真實身分;法官以他首次犯罪、非主嫌等由減刑2次,最後判刑2年,也給予緩刑。

打官司彷彿賭博碰運氣

對於「情堪憫恕」濫用怪象,檢察界一直有批判聲浪,有檢察官指出,許多犯罪者開庭裝可憐,讓辯護律師引用該法條聲請減刑,如果遇到「菩薩法官」,各種奇怪理由都會被採信,打官司彷彿像在賭博碰運氣。

檢建議推行大法庭制度解決

該檢察官說,部分法官認知與社會大眾落差太大,才會出現這些令一般民眾難以認同的判決,未來只要遇到法官依「情堪憫恕」減刑,一定上訴到底;檢方建議,司法院近期有心推行大法庭制度,建議能一併解決此一怪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