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騙走2015張舊馬克幣 須賠4030萬

面額10萬元元舊德國馬克幣。(柯先生提供)

面額10萬元元舊德國馬克幣。(柯先生提供)

2018/02/22 06:0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林男得知柯姓古幣收藏家將售出大量「面額10萬元舊德國馬克幣」,竟找掮客當中間人,再委託另名男子取走古幣;後因林男遲未付款,遭收藏家提告索賠。林男出庭時,將責任推向取走古幣的男子;但台北地院基於刑事判決他有罪定讞,日前再度判還全數古幣2015張,若不能返還,要賠償台幣4030萬元,可上訴。

記者昨聯絡不上柯男,但柯的兒子受訪時表示,雖不知詳細案發經過,但「馬克幣就是在他 (指林男)那邊。」

判決書指出,柯姓古幣收藏家指林男前年得知,他將出售2015張「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所發行的面額10萬元舊馬克幣」,佯稱要以每張2萬元台幣收購,相約至北市某商行面交。

柯男指控,雙方前年10月27日雖碰面,但林男見面就以「交易金額過高」為由,表示欲短暫離開提領現金,離去前要求他先將古幣放置店內、「會有人來拿」,最後則請他改往商行附近賣場等候取款。

柯男久候未果,趕緊返回店內確認古幣情況,才知早被他人取走,趕緊提告林男要求返還;並要求若無法返還,須賠償同等現值台幣4030萬元。

林男出庭時否認詐騙,以「介紹人」自居的他也說,因準備參選立委,正在為選民做服務;他另辯說,若原告要索賠,應是向取走馬克幣男子索討。

法官審理後表示,檢方偵查後已認為取走古幣的男子對全案並不知情,做出不起訴處分確定,另審酌多名證人證稱,聽見林男在場提到「要買馬克幣」,加上高院刑事庭認定被告行使詐術騙走2015張馬克幣、判刑9月確定,本案如數判准柯男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