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去案例 找無屍體 仍判死刑

毒品通緝犯張滿榮遭當街強押。(記者徐聖倫翻攝)

毒品通緝犯張滿榮遭當街強押。(記者徐聖倫翻攝)

2018/02/23 06:00

檢︰本案無屍體 連誤殺都難成立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張滿榮在中國遭殺害焚屍成灰,儘管嫌犯到案接受法律制裁,但因最重要的屍體證據早已化為烏有,檢方認為連構成故意殺人甚至過失致死、傷害致死的空間都沒有,只能依手邊握有的證據,追訴司法所能確認的妨害自由、毀損屍體犯罪事實。

檢方指出,被告3人均否認毆打張男等犯行,至於張男遺體,早已燒成灰撒河消失,檢察官詳閱中國司法及公安單位調查資料,均無證據認定逃回台灣的3人有殺害張滿榮或毆打他致死的犯行,依「證據法則」,根本辦不成殺人犯行。

陸正案 更十一審維持死刑

2001年台北市曾發生張姓女家教失蹤案,檢警在張女住處發現大量血跡及兇嫌掌紋,又在兇嫌車上發現死者血跡,雖事後找不到屍體,但最高法院仍依間接證據判兇嫌無期徒刑確定,這是台灣司法史上第一件沒有屍體卻判被告重刑確定的案件。

同樣未找到被害人屍體的陸正案,2011年由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維持高院更十一審認定,判決主嫌邱和順死刑定讞。

由上可知,刑事案件也未必皆要直接證據,有時直接證據的證明力也未必高於間接證據,重點在於判決所憑的證據,結合經驗法則與論理法則綜合評價後的結果,能否達到「毫無合理懷疑」的有罪確信程度?以本案來說,就是因為幾乎連殺人的間接證據也沒有,才有如此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