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反水保法》整自家地種菜挨罰 14萬逼死部落農夫

男子曾肇海疑因面臨14萬罰單壓力輕生。
(記者黃美珠攝)

男子曾肇海疑因面臨14萬罰單壓力輕生。 (記者黃美珠攝)

2018/03/13 06:0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我們不想當部落英雄,只想伯父的委屈被了解,讓以後部落不再有類似的不幸!」新竹縣五峰鄉民曾健忠昨天到縣府陳情,痛陳他的伯父曾肇海因為1張14萬元的違反水保法罰單,喝農藥尋短死亡。

違反水保法挨罰輕生

新竹縣五峰鄉63歲男子曾肇海,將0.5公頃山坡土地以1年8萬元代價,租給人整地種高麗菜,去年8月遭檢舉沒申請就整地開挖,五峰鄉公所突襲稽查,曾男今年2月收到14萬元的違反水保法罰單,他不懂法律、看不懂公文書內容,不知道整理自己土地耕種要申請,曾男想不開,認為公部門沒給予適當機會解釋說明,本月9日喝農藥輕生,11日不治,曾肇海的姪子曾健忠昨陳情,希望不要再有類似的不幸。

農夫看不懂公文

曾健忠昨午在新竹縣議員趙一先、五峰鄉代會主席曾榮貴等人陪同下到縣府陳情。曾健忠說,伯父與伯母、高齡阿婆住在五峰鄉白蘭部落,因年紀大、無一技之長,伯父還因痛風手腳嚴重變形,無法耕種,只能出租土地,靠著年租金勉強度日。

痛風無法耕種租地度日

曾健忠表示,伯父用1年8萬元的租金將0.5公頃土地租給別人整地種高麗菜,老人家不懂法律、也看不懂官方的公文書內容,不知道整理自己的土地耕種還要申請,面臨罰款壓力,不好意思開口向承租人說,連向官方說出租給誰都不肯。

伯父過世 姪代陳情求助

他直言,伯父土地上的違規是事實,縣府依法行政開罰也沒錯,但質疑五峰鄉公所何以在稽查時不能會同當事人,就直接在稽查紀錄上載明「當事人未到現場」,這麼潦草地呈報上,這樣的執行方式是否有檢討空間?

縣議員趙一先感慨說,家屬難以接受的是鄉公所接獲檢舉前往查報,沒知會土地所有權人或行為人到場。8日他接獲曾肇海的陳情,隨即陪同到縣府求助,那時縣府允諾會重新考量土地上實際農用及其家境辛苦的狀況,請他遞送陳情書,會酌情從輕發落。

趙一先表示,當時曾肇海看起來神情無異狀,沒想到隔天就聽說他喝農藥輕生。

當地部落居民張益生指出,曾肇海木訥、憨厚,行動不便,與妻子及老母親住在僅約15坪大的鐵皮屋內,生活辛苦,今年2月除夕前,高壽的母親突然過世,讓他心情低落難以平復,沒想到又被縣府開罰14萬元,才會一時想不開。

新竹縣府︰將重新裁定

縣府原民處表示,為了稽查的秘密性、行政效率等,查報違規第一時間,沒有明文規定一定要通知當事人到場;但有鑑於曾肇海的悲劇,他們昨受理曾健忠陳情後已明確規定尖石、五峰2個原鄉,未來公所查報案件,須檢附當事人的意見供縣府裁罰時參考,否則一律退件補陳。至於曾肇海的被檢舉案,原民處將視土地利用和曾家實況酌情重新裁定。

新竹縣五峰鄉白蘭部落鄉親曾肇海疑因名下土地未申請就開發種菜,被依違反水保法裁罰14萬而服毒身亡,姪兒曾健忠向議員趙一先陳情。 (記者黃美珠攝及翻攝)

新竹縣五峰鄉白蘭部落鄉親曾肇海疑因名下土地未申請就開發種菜,被依違反水保法裁罰14萬而服毒身亡,姪兒曾健忠向議員趙一先陳情。 (記者黃美珠攝及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