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酒測拒檢罰9萬 攔查逃逸只罰6千

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對於拒檢逃逸的罰則過低,臨檢員警陷於危險之中。(資料照)

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對於拒檢逃逸的罰則過低,臨檢員警陷於危險之中。(資料照)

2018/03/19 06:00

〔記者曾韋禎、鄭瑋奇/台北報導〕遇到警方酒測臨檢,停車拒測要罰九萬元,但若警方攔檢不停、反而加速逃逸卻只要罰六千元?有基層民代見法令規定不周延,甚至勸選民遇到攔檢時,乾脆逃逸也不要停車。為保障員警安全、力求公平,多位朝野立委提案修法,大幅提高駕車逃逸的罰則,若因逃逸而致人於死,恐終身不得考照。

有鑑於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對於拒檢逃逸的罰則過低,包括賴瑞隆、林俊憲、羅致政、王惠美、楊鎮浯、顏寬恒、林麗蟬、許毓仁等朝野立委紛紛提出修法。

罰鍰提高 最重終身不得考照

其中賴瑞隆版草案將罰鍰金額提高到一萬元至三萬元,若三年內再犯直接罰三萬元,因逃逸而肇事吊扣駕照一年,若為此致人於重傷或死亡則吊銷駕照。林俊憲版草案重罰三萬元至九萬元,因而肇事致人受傷吊扣駕照二年,致人重傷或死亡則吊銷駕照且終身不得再考領。羅致政版草案罰鍰六千元至一萬二千元,吊扣駕照三個月。

王惠美版草案、顏寬恒版草案、林麗蟬版草案均罰三萬元至六萬元,並吊扣駕照一個月。許毓仁版草案罰九萬元至十八萬元,楊鎮浯版草案則罰一萬元至三萬元。相關草案已交付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但尚未審查。

給警保障 嚇阻心存僥倖者

賴瑞隆表示,這是因為他之前在高雄市政府服務時,基層員警反映有此漏洞。對於酒駕者而言,逃跑是看準警方不一定會追,最多只是輕罰六千元;但對警方而言,這種鼓勵逃跑的法規,是陷臨檢員警於危險之中,造成無謂的傷亡。

他指出,這是針對現行法規的漏洞提出補正,希望交委會能儘快排審,以嚇阻心存僥倖者,也給員警多一層保障。

林俊憲也說,若乖乖停車受檢,但拒絕酒測,就要重罰九萬元;相較之下,逃逸的代價太低了。所以將逃逸的罰鍰提高到與拒絕酒測的九萬元一致,才能抑止違規者的投機心態,維護用路人安全。

王惠美直言,哪有逃逸罰得比停車受檢還輕的道理?甚至有一些基層民代教導選民,真的遇到臨檢,千萬別停下來;如果不修法的話,逃逸歪風會愈來愈猖獗。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表示,處罰條例相關修正案,是交通部會同內政部一起推動,若警方執勤時碰上問題,認為法規需要調整,通常交通部會尊重警政署,不太會提出反對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