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學者︰提高罰則確有必要

警方攔檢追車發生死傷案例

警方攔檢追車發生死傷案例

2018/03/19 06:00

〔記者邱俊福、陳慰慈、姚岳宏/台北報導〕對於警政署及立委推動提高拒檢罰則,中央警察大學交通系教授曾平毅認為,警察攔檢時,若是單純的無照拒檢,追不追車讓警方很為難,主要是有可能因追車引發危險,因此確有檢討是否提高罰則的必要性,至於罰則要提高多少?則必須罰要有感,並配合教育宣導,才能達到遏止拒檢的目的。

減少追車衍生的危險

一位派出所所長也表示贊同,他認為,拒檢者中有單純無照駕駛者,也有本身遭通緝或車內有毒品、刀械等違禁物品者,若加重罰則,雖對後者未必有效果,但應可減少單純的無照駕駛拒檢,且加重罰則後,基層警員心理上可預期對方會被重罰,也比較不會動不動就追車,可減少追車衍生的危險。

有檢察官認為,修法對一般交通違規有一定嚇阻效果,民眾當然會覺得警察又要搶錢,但警察執法很辛苦,這議題不該是一面倒的覺得警察在擴權。

警察大學交通系副教授陳高村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拒檢罰則在道路交通罰則中已不算低,會拒檢者,大多數是因為本身有遭通緝等情形,如此看來,一味提高罰則並不能解決問題。

陳高村強調,若遇到問題時都能靠提高罰則來解決,酒駕犯就不會至今仍無法全面遏止,要根本解決拒檢問題,應該要先提高警察的地位,若社會氛圍能讓民眾覺得警察具有公信力,自然就能減少拒檢的狀況。

此外,也有部分警員持保留態度,認為拒檢者應該「只怕被關」,且若是無照的未成年人拒檢,加重罰則也僅是增加其父母的負擔,作用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