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反詐 擬定期公布高風險網路業者

賴揆關切臉書成為犯罪者詐騙管道。圖為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賴揆關切臉書成為犯罪者詐騙管道。圖為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2018/03/29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臉書等網路社群平台近來成為詐騙者運用的行騙管道,行政院長賴清德昨主持治安會報時表示,儘管警政署及各機關打擊詐騙已有成效,但民眾仍經常反映詐欺犯罪嚴重,尤其是現階段詐欺集團利用人頭電話犯案,或電商因資安防護不足,造成消費者個資外洩,導致詐欺集團有機可乘,臉書等網路社群平台也成為詐騙者運用的管道,這都需要相關部會積極研議改善機制。

賴揆責成政務委員羅秉成督導相關部會,針對個資法的法制面缺失進行檢討,並研議從源頭解決網路平台犯罪,包含定期公布易造成詐騙的高風險網路業者名單。

賴清德表示,檢察機關須針對高風險網路業者立案調查,以督促其做好商業行為管理與資安防護責任,確保消費者的隱私無虞。此外,也要分析各類型詐騙手法及被害族群,善用分齡、分眾主題式反詐宣導,強化民眾防詐能力,使詐欺集團無從下手。

治安會報昨特別針對網路電商詐騙研議相關對策。賴清德表示,除了金融機構外,電信商、電商及網路平台業者等都應納入共同打擊詐騙體系。詐欺集團利用人頭、電話犯案,或資安防護不足的電商造成消費者個資外洩,部分網路社群平台也成為詐騙運用管道,他因此請相關部會積極研議,改善管理機制。

有關個資法的修法,賴清德強調,應從源頭解決電信與網路的詐騙犯罪,定期公布易出現詐騙的高風險業者名單,針對高風險、多次洩漏個資的公司,是否有公司內部人員違法洩漏個資給詐欺集團使用,請該管檢察署應視個案情節,依法立案調查有無故意洩漏個資情事,以督促業者做好商業行為管理與資安防護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