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槍林彈雨 聯絡官勇破印尼最大宗運毒案

警政署駐印尼聯絡官李堅志(中間半蹲者)跟印警合作破獲一公噸安毒。(記者邱俊福翻攝)

警政署駐印尼聯絡官李堅志(中間半蹲者)跟印警合作破獲一公噸安毒。(記者邱俊福翻攝)

2018/04/07 06:0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警政署駐外警察聯絡官隻身在外,面對各國不同國情,常需站在犯罪最前線,全程參與跟監、攻堅,可說是「活躍於海外的勇者」,現任駐印尼警察聯絡官李堅志曾身處槍林彈雨中,緝獲一公噸安毒,是該國史上最大宗安毒走私案,此案也被警署視為駐外辦案的典範之一。李堅志認為聯絡官必須「克服當地辦案文化,冒險犯難,以達成任務」。

去年六月初,李堅志獲報有台籍毒販到印尼接貨,馬上跟印警合作跟監,但毒販發現遭監控,便全數離境。李堅志不放棄,從棄置垃圾桶物品逐一過濾可疑線索,掌握毒販已預租三台車的重要線索,研判毒販應會返回接貨,果真六月底,部分毒販回到印尼,但碰到回教齋戒月,白天不可飲食,印尼警體能下滑,接著又逢印尼年假,印警紛紛返鄉。

李堅志急中生智,轉而找信基督教的印警合作,但因人數不足,還須全程跟監、監聽、翻譯,甚至攻堅圍捕,期間他還跟印警在沙灘假扮漁夫、攤販與飯店服務生。幸好收假印警陸續歸隊積極投入,讓士氣大振。

後來,毒販駕三台車,多次在沙灘試探可上岸地點,最後選擇在一處廢棄的社區沙灘接貨。深夜,兩台橡皮艇無聲滑上沙灘,偷偷將一公噸安毒運上兩輛車子,橡皮艇要離開時,引擎聲響讓埋伏多時的李堅志、印警嚇了一大跳,馬上圍堵在唯一出入口。兩輛運毒車見狀高速衝撞,一時間,印警槍聲大作,林姓台籍駕駛中彈不治,而另輛車往李堅志所在的防線衝撞,幸好被印警一陣亂槍攔下。

談起駐外甘苦,李堅志認為最艱難的是孤軍深入,缺乏商議分工的夥伴,必須自主決斷、臨機應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