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後憂鬱症╱會哭泣暴食 甚至自殘虐嬰

產後憂鬱症徵兆‧注意事項

產後憂鬱症徵兆‧注意事項

2018/04/19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部立嘉義醫院院長、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元德說,產婦憂鬱通常在產前1、2個月,及產後1週過了生子喜悅期後發生,且產後憂鬱症多發生在初產婦(第一胎)、年輕或高齡產婦,這名女警官可能身體、心理變化,加上外界刺激的多重原因尋短,因此產前的衛教,和產後丈夫與家人支持,都很重要。

產婦約10%到30%有輕微的產後憂鬱症狀,而3%至5%確診,原因包括產後荷爾蒙劇烈變化,及面臨照顧嬰兒壓力,加上身形、家庭和社會巨變,黃元德指出,產後若出現莫名哭泣、失眠、吃不下、暴食,或個性封閉、動作變慢,及可能自虐或虐待嬰兒、把嬰兒當仇人,家人就必須特別注意。

台灣精神科醫學會理事長、中山醫大附醫精神科醫師賴德仁表示,產後憂鬱症主要是荷爾蒙下降,加上可能原本有憂鬱傾向,如果家庭和社會支持不足,可能誘發或惡化,通常產後1個月內就會有明顯症狀,家人應分擔照顧責任、注意產婦情緒、不要刺激,必須多傾聽、支持、陪伴,如果未改善就要轉介就醫。

澄清醫院精神科主任周少華說,婦女產後憂鬱,可能產前就有徵兆,也許與這胎孕程困難、非預期等有關,一般會以激烈手法自殺;賴德仁說,女警官尋短後,留下丈夫和親人,可能出現自責情緒,外界不宜苛責,親友應多加關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