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騙徒領750萬前 甜女警及時凍結

留美女警林于婷曾參加加拿大人口販運課程,上圖是她與當地人口販運領域的專家合照。(圖︰林于婷提供)

留美女警林于婷曾參加加拿大人口販運課程,上圖是她與當地人口販運領域的專家合照。(圖︰林于婷提供)

2018/04/20 06:00

〔記者方志賢、邱俊福/綜合報導〕憑著英文專長分析被害人與美廠商往來電子信件及匯款流向,還與美國FBI聯繫,終於追回台灣商人750萬元受騙款的留美碩士女警林于婷,畢業於美國紐約大學英語教育所,回台後曾擔任大學講師,再考取警察特考,連續2年參加警政署美國邁阿密市警局實習、加拿大人口販運課程,結業後考試獲團體第一名,目前在三民第一分局偵查隊服務。

留美碩士 當過大學講師

馬姓商人在3月9日接獲假冒合作美國廠商公司的電子郵件,信件中要求更改美國收款帳號,由於美國廠商寄來的電子信箱後方公司名稱沒變,前方署名卻是美廠商某員工的名字,馬先生不以為意,3月20日依約匯款750萬元。

3月24日美國廠商寄電子郵件,詢問遲未收到貨款,馬提供當時匯款單據供對方比對,發現美廠商未要求更改收款帳號,研判遇到國外詐騙集團,趕緊向警方報案。

由於被害人和美國廠商往來信件都是英文,遂由林于婷協助調查,透過林的分析了解,發現美國廠商在加州,原本應匯款到加州的銀行分行,但她查出歹徒卻要求匯款到美國底特律,她直接寄電子信件通知底特律銀行分行有這起詐騙案,請求凍結遭詐騙款項。

林也透過刑事局國際科,提供美國FBI被害人遭詐騙證據,引起FBI重視,與台灣警方聯手偵辦,協助凍結美國帳戶,4月9日匯款退回給馬先生,讓他又驚又喜,18日特地到警分局向警方致謝。

刑事局指出,當初局內國際科接獲高雄市警局通報,即彙整銀行轉匯資料,並聯繫美國IC3線上報案系統(類似我國165反詐專線)要求協助凍結帳戶,同時也聯繫美國聯邦調查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