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防中竊密 我研擬敏感科技保護法

美國龍頭科技業者Google、微軟及IBM等,紛紛宣布將擴大對台投資,可望為台帶來大量工作機會及研發能量。(彭博檔案照)

美國龍頭科技業者Google、微軟及IBM等,紛紛宣布將擴大對台投資,可望為台帶來大量工作機會及研發能量。(彭博檔案照)

2018/04/30 06:00

違反營業秘密、競業禁止等加重刑罰 並成立專業法庭

記者鍾麗華、黃欣柏/專題報導

中國積極扶植其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除了高薪向我方科技廠挖角外,甚至還透過各種管道竊取關鍵技術,據了解,為防範科技人才及技術外流,蔡政府正研議「敏感科技保護法草案」,法規將針對違反營業秘密、競業禁止等規定加重刑罰,並將成立專業法庭。

黨政人士表示,過去扁政府時代也曾提出「國家科技保護法草案」與「特定高科技人員進入大陸地區任職許可辦法草案」,行政院會也通過相關草案,但立院並未完成三讀。而馬政府時代,在傾中的政策下,未推動相關的立法工作。

他指出,最近檢調受理與中國有關的半導體營業秘密案件增加,相關部會已提出「敏感科技保護法草案」,目前在研議階段,包括經濟部、科技部、陸委會、法務部、國發會等部會都參與研究。

這名人士說,雖有人提議對於「營業秘密法」修法即可,但考量到營業秘密僅是科技保護的一環,因此決定另立新法。目前法案初步共識,包括加強競業禁止認定、營業秘密訴訟案件保密、建立司法偵查中「秘密保持令」制度等。

嚴法伺候 避免淪為美防中破口

此外,Google、微軟及IBM等美國龍頭科技業者,今年初以來紛紛宣布將擴大對台投資,但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卻感到憂心,她強調,美商這波投資以研發為主,顯然將涉及大量營業秘密,但台灣近年被中國竊取營業秘密的案例頻傳,若不趕快在法制上跟上美方腳步,恐怕在享受投資利益之前,就會先淪為美商防中的破口。

林志潔指出,美國重視保護國家法益,對營業秘密的保護十分嚴密,只要可預見被竊走的營業秘密將裨益於外國政府「實質控制」的組織,就可用經濟間諜法追訴,但我國目前僅有偏向保護個人法益的營業秘密法,而該法僅對「意圖在國外使用營業秘密者」加重刑責,在立法概念上已有不當。

台灣科技法學會理事長劉尚志也表示,美國經濟間諜法處罰共謀,同時極度擴張域外法律效力,因此一旦有美商營業秘密從台灣流出,聯邦調查局與司法部都可能介入調查,甚至會直接起訴台灣企業與案件當事人,最重將可處十五年以下徒刑,不可不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