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業界公開的秘密? 巨力混凝土配方動手腳 花壇大排水泥竟剩半

巨力混凝土公司偷料,花壇大排中鏢。(記者顏宏駿攝)

巨力混凝土公司偷料,花壇大排中鏢。(記者顏宏駿攝)

2018/05/16 06:00

「電腦供料」系統可騙過檢驗

〔記者顏宏駿、張菁雅、陳建志/綜合報導〕混凝土業「偷工減料」再一招!彰化地檢署接獲民眾檢舉,指稱施工中的「花壇大排」水泥膠結料含量遠低於工程契約規範,而其混凝土來自知名的巨力混凝土公司,該公司以一套「電腦供料」系統,算出混凝土強度可達標,又能減少水泥比例的配方。檢警前天到巨力公司搜索,將該公司王姓總經理、大里廠李姓廠長帶回,依詐欺和偽造文書等罪分別以20萬元及5萬元交保。

檢警搜索巨力 2高層交保

檢方調查指出,業者為節省水泥成本,以低成份水泥膠結料承作工程,會使工程結構耐久度大打折扣,目前查出施工中的花壇大排水泥成份減少一半,依契約水泥等膠結料用量要70%,但該公司實際出貨只用35%至41%,其中有59%至65%物料都是爐石飛灰;彰檢主任檢察官葉建成表示,凝結固化後的混凝土,強度可用儀器測出,但耐久性無法立即檢測,須一段時間才能發現。

猛摻爐石飛灰 不法獲利可觀

葉建成說,巨力混凝土公司提供混凝土給多家營造廠,承造公家及私人建案,其中公共工程因有詳細契約規範,其利用電腦操作偷工減料,營造商被蒙在鼓裡,得標後為節省成本就得找便宜的混凝土,巨力公司因利用「電腦供料」系統算出節省方式,平均一台混凝土車可較其他業者少2、3000元,不法獲利可觀。

由於巨力為中部知名混凝土公司,已有30多年歷史,且傳出也是台中捷運協力廠商之一,對於劣質混凝土有無用在台中捷運工程?檢方表示有待追查。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巨力大里廠是綠線910及930標兩區段工程的協力廠商之一,使用的水泥屬低鹼材質(第一型、第二型),台北捷運局中工處每3個月查一次、北捷局每6個月查一次,目前未發現捷運綠線使用不合格混凝土。

花壇大排總工程費9563萬元,去年10月動工,目前工程進度38%;彰化縣水資處表示,將全面查驗,若品質不合格,一定會要求廠商重做。巨力公司王姓總經理則表示:「這種方式是業界公開的秘密,大家都這樣做,我們為了生存,不得不如此。」

混凝土係由水泥、飛灰、爐石、砂石、化學膠料、石灰、石粒等物料依不同比例加水拌合而成,物料成本中,以水泥價格最高。

出包的「巨力混凝土公司」大里廠。(記者顏宏駿攝)

出包的「巨力混凝土公司」大里廠。(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