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遇強震易碎裂 減料建物結構堪慮

施工中的花壇大排,用到巨力的混凝土。(記者顏宏駿攝)

施工中的花壇大排,用到巨力的混凝土。(記者顏宏駿攝)

2018/05/16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在各項公共工程或建案中,混凝土用量龐大,其間不法利益成為不肖業者追逐的目標。建築業者指出,混凝土強度和耐久度都可「加料」,工程剛完工時完全看不出來,但時間一久,出現水泥塊崩落、鋼筋外露,真是「打死驗嘸傷」,而且發生問題都已是數年甚至十多年後,建築業者早已「不知去向」。

據了解,水泥用量少但強度足夠時,仍可通過驗收,但長期之後會因水泥不足,造成結構易剝裂、碎化,也就是耐久度、稠度不足,遇強烈地震更容易碎裂。

彰化縣一位建築業者說,鋼筋是建物強固與否的關鍵,混凝土目的是保護鋼筋,增加建築耐久性,其作用是抗壓及抗拉;但強度可用便宜的廢爐碴或石粒充塞,混凝土固化後強度一定增加,但時日一久或氣溫過熱,這些含鐵量高的水泥壁就會膨脹、脆化,出現鏽斑,甚至因崩裂導致鋼筋外露,建物結構堪慮。

他還表示,如果飛灰量超過混凝土50%,建物的耐久度就會降低。巨力公司被查到的該部「電腦系統」,就是針對建築法規的漏洞而生,為了增加強度,可以用低成本的石粒或爐碴,其次再加入大量飛灰,就可省下水泥成本,水泥作為膠結材料,理應至少有50%,但國內許多營造業對於水泥或膠結材料含量沒有規範。

業者說,國內建築或公共工程那麼多,仰賴的預拌混凝土廠就那幾家,如果檢調願意查,一追查下去很快就可見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