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任中山分局長 最盼平安下莊

歷來的中山分局長只要挺過去,前途一片光明,如前警政任署長王卓鈞曾擔任過中山分局長職務。(資料照)

歷來的中山分局長只要挺過去,前途一片光明,如前警政任署長王卓鈞曾擔任過中山分局長職務。(資料照)

2018/05/21 06:00

記者姚岳宏/特稿

警界「連坐」規定行之有年,不管任何分局發生任何事,只要有3名員警遭法院羈押,分局長就必須下台一鞠躬,為督導不周負責,看似雖合理,卻也造成有「歷史共業」的複雜分局,如北市中山分局的歷任分局長,從上任開始,每天都是膽戰心驚,就是盼不要出事,自己能平安下莊。

天下第一分局 轄內特種行業林立 員警易遭誘惑

中山分局號稱「天下第一分局」,轄內特種行業林立,酒色財氣誘惑下,員警稍一把持不住,就容易身陷其中無法自拔,當年周人蔘電玩弊案發生後,為防再有包庇,台北市警方啟動「6年條款」,也就是在同個單位服務滿6年的員警,須強制改調他地。

當時「老的」員警被迫離開中山分局,補進去的都是剛畢業不久的年輕員警,以為中山分局從此可弊絕風清,再也沒有貪瀆問題;但事與願違,沒多久,充滿誘惑的大染缸,又污染當時還很年輕的員警,20多年來,此處警風紀案從未斷過。

歷來的中山分局長,雖然都是提頭上任,隨時有下台準備,但只要挺過去,未來至少三線三起跳,前途一片光明,前兩任署長王卓鈞及陳國恩,都曾擔任中山分局長。

有志改變者,會利用各種方式,與整個大環境周旋,曾有分局長說過,他運用各種方式及手段想打破現狀,如調整警勤區或刑責區,加強督考或強力臨檢,派專人盯梢,但最後還是沒有用。

隨波逐流者就不用說了,有些中山分局長怕攪亂一池春水,造成檢舉不斷,反被檢調盯上,竟選擇無為而治,每天只能求神拜佛,希望不要在任內出事;以往也有人是因掃蕩太大力,業者吃不消,竟聯手找上政治人物,花錢拱這些分局長出去升官當局長。

其實,這次被調職的中山分局長黃永志,不過才半年任期,就大刀闊斧想改變當地生態,卻遭波及降職,也讓有識者感慨,如果只是換湯不換藥,治標不治本,換再多的分局長也沒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