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功非法蚵車年載20萬客 學童戶外教學翻車12傷

嘉義學童到王功體驗搭蚵車戶外教學,卻發生
翻覆意外。 (記者陳冠備攝)
大同國小9童受
傷, 飽受驚嚇
。
( 記者陳冠備
攝)

嘉義學童到王功體驗搭蚵車戶外教學,卻發生 翻覆意外。 (記者陳冠備攝) 大同國小9童受 傷, 飽受驚嚇 。 ( 記者陳冠備 攝)

2018/06/09 06:00

〔記者陳冠備、王善嬿/綜合報導〕搭採蚵車挖文蛤,是彰化王功的觀光特色,旺季每日載客蚵車達100輛以上,一年初估吸引20萬觀光客;不過,蚵車都是非法載客,遊客安全得不到保障。嘉義市大同國小137名畢業班學童,昨分乘14輛採蚵車,其中一輛疑似失去動力,翻覆一旁落差近一米的路面,李姓司機與9名學童、2名旅行社領隊,有的被壓在車內、有的被甩出,一女學生嘴部傷較重,其餘多擦、挫傷。

由於「蚵車載客」尚未合法化,保險業也列為「除外責任」,這起意外,受害學生恐無法領取保險費。警方表示,拼裝車輛未經核准領用牌證行駛,已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所有人3600元以上、10800元以下罰鍰,並禁止行駛;受傷民眾可提過失傷害求償,警將釐清是否涉及業務過失責任。

竹大芳推廣俱樂部部長魏清水表示,近3年芳苑地區約有6件蚵車意外,但多是行駛間乘客沒坐穩跌落,希望縣府早點通過相關法規,讓消費者與業者都能安心。

彰化西濱沿海潮間帶深達兩公里,蚵農常駕駛三輪蚵車馱負數百公斤的帶殼牡蠣上岸,農閒時則載運民眾深入潮間帶採蚵、挖文蛤,成為王功海岸觀光特色。

大同國小學務主任許勝林表示,委託救國團嚕啦啦的嘉義分公司辦理一日王功生態戶外教學體驗,準備搭蚵車去芳苑鄉新寶村挖文蛤,上坡道時卻發生翻車意外。許勝林說,乘蚵車體驗生態已行之多年,各級學校都在做,全程計畫、保險都交由旅行社處理,受傷學童先就醫,其他100多人行程照走,至於事發點是否能理賠,會請旅行社說明。嘉義市大同國小校長盧淑娟說,因是社區發展協會舉辦,對他們安排的交通工具很信任,沒想到會發生車輛故障意外。

學生驚魂 多擦挫傷

葉姓學生心有餘悸地說,當時突然覺得車子沒動力,然後還「倒退嚕」,接著就整台翻覆,被救出後,衣服都被磨破了,左肩跟手腕都有擦傷。二林基督教醫院急診主治醫師張耀元表示,受傷學童多是3、4級擦傷。另外,受傷領隊有人表示頭痛,李姓司機左肩輕微拉傷。

80歲司機 開蚵車30年

警方指出,80歲司機李海閂左肩受傷,他說,開蚵車已30年,昨行經上坡,他推進二檔時卻熄火,連忙踩後煞車,未料車子打滑翻覆;警方等他傷勢穩定再偵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