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LINE定位搬救兵 男困南插天山5天獲救

李男攀登南插天山迷途,受困近5天獲救。(記者李容萍翻攝)

李男攀登南插天山迷途,受困近5天獲救。(記者李容萍翻攝)

2018/06/19 06:0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新北市61歲李男14日清晨5時獨自到桃園攀登南插天山,卻迷路困在山區,所幸他隨身攜帶礦泉水、乾糧、備用行動電源等,先發出簡訊給家人報平安,再由家人協助加入消防局「南插天山搜索」LINE群組,消防局告知如何利用手機定位,並在搜救人員「隔空」引導下找到正確路徑,李男受困近5天昨清晨6時10分自行下山,至私人露營區順利獲救。

李男原訂15日上午8時下山,並與高姓朋友約在登山口碰面,李男未能赴約,友人趕緊報案求助。消防局表示,南插天山海拔從660至1907公尺,地形複雜、路徑蜿蜒崎嶇難行,近日山區天候不佳,山上訊號時好時壞,消防局動員152人次並出動空勤直升機搜索,仍無所獲。

所幸李男16日下午2時25分、3時05分別發出簡訊給家人,胞弟邀他於17日加入消防局的「南插天山搜索」通訊軟體群組之後,消防局即透過LINE告知李男如何利用手機定位,並立即向電信業者查詢失蹤者最後發話位置,提供消防人員實施座標定位,確認李男位置後,消防局除派搜救人員搜救,也指導他如何自行下山。

帶行動電源上山救一命

李男最終在搜救人員引導及靠著多年登山經驗,昨清晨6時10分自行下山到私人露營區向業者求援;李男經檢查身體狀況良好,讓搜救警、消鬆了一口氣。

消防局表示,李男自帶4瓶約2000西西的礦泉水、乾糧、備用行動電源等上山,並於登山沿線做記號,受困時透過手機加入「南插天山搜索」通訊軟體群組後,讓他能保持冷靜和增強求生意志,終在受困近5天獲救。

消防局第四大隊大隊長黃世忠提醒,登山應攜伴同行,並確認登山裝備是否充足,特別是登山專業GPS、手機下載登山專用APP以利定位及標註軌跡,並記得攜帶備用電池。

黃世忠也說,如果迷途的山友手機沒電,搜救人員只能透過親朋報案後的線索,逐步搜尋失蹤者可能位置,會增加搜救困難;此外,不建議循水路求救,以往有迷途登山客循著水路找出路,但若沒有溯溪裝備反而容易滑倒,適得其反。

搜救人員動員152人次搜索,最後靠著LINE定位,引導李男至私人露營區獲救。(記者李容萍翻攝)

搜救人員動員152人次搜索,最後靠著LINE定位,引導李男至私人露營區獲救。(記者李容萍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