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毒40萬人次 新毒品「香香」首破獲

為被捕的蕭姓嫌犯。(記者朱沛雄攝)

為被捕的蕭姓嫌犯。(記者朱沛雄攝)

2018/07/23 06:00

氯苯基戊酮 甫列為3級毒品

〔記者朱沛雄/桃園機場報導〕關務署與警方昨日共同宣布查獲俗稱「香香」的新興毒品「氯苯基戊酮」,「氯苯基戊酮」甫於本月11日經行政院增列為第3級毒品,這是國內首次查獲該類毒品,警方循線逮捕取貨的蕭姓犯嫌,並起出香香19包(毛重19165公克)、摻有第2、3級毒品香菸12包及菸草1包,蕭嫌訊後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警方也將擴大追查幕後集團共犯。

走私來台 外觀仿製成中國菸

航警指出,新興毒品「氯苯基戊酮」因為聞起來有香草味,因此俗稱「香香」,且狀似麵粉不易辨識,販毒集團將香香混摻在菸草中,並印製菸盒仿製成中國「玉溪莊園」、「利群」、「黃鶴樓」等高檔香菸販售,每包售價高達2000元。警方表示,暑假是毒品危害青少年高峰期,若是這批新興毒品外流,恐毒害40萬人次。

航警局表示,航警局安全檢查大隊與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20日在遠雄快遞貨物進口專區共同執檢時,查獲1箱以「VEST(背心)」名義申報進口貨物內夾藏9包可疑白色不明結晶物,毛重共計9065公克,經送驗呈第3級毒品「氯苯基戊酮」反應。

警方成立專案小組,報請桃檢指揮偵辦,21日在桃園市八德區逮捕出面取貨的43歲蕭嫌,並在其住處再查獲10包「氯苯基戊酮」(毛重10100公克),另外,警方也從蕭嫌住所搜出摻有第2、3級毒品香菸12包及菸草1包。

航警表示,「氯苯基戊酮」為「合成卡西酮物質」的一種,具中樞神經系統興奮作用,施用後會產生欣快感、時空認知扭曲的心理作用,長期使用亦會出現成癮性及依賴性。近期在國際間濫用狀況有急遽攀升之趨勢,主要為混合裝入即溶包、摻入藥錠及香菸等型態,在國內曾於「彩虹菸」毒品中查獲相關成份。考量此物質具成癮性及對社會危害性,為避免此物遭到濫用,警政署建議提列為管制毒品,經行政院甫於今年7月11日增列為第3級毒品,此次查獲該類毒品為國內首例。

販毒集團將「氯苯基戊酮」混摻在菸草中,並印製菸盒仿製成中國菸販售。(記者朱沛雄攝)

販毒集團將「氯苯基戊酮」混摻在菸草中,並印製菸盒仿製成中國菸販售。(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