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醫院大火》延誤報案10分鐘 釀嚴重死傷

死傷名單

死傷名單

2018/08/14 06:00

新北消防局長︰未關防火門、海綿床墊助燃 皆致命因素

〔記者徐聖倫、邱書昱、余衡/綜合報導〕衛福部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昨清晨竄惡火,造成9死15傷慘劇,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認為,院方延誤通報10分鐘釀禍,另外起火病房疏散完畢未關上防火房門,加上病床海綿易燃,造成有毒濃煙,才會傷亡如此慘重。

副院長︰是在第一時間通報

台北醫院副院長林三齊昨向病患及社會大眾鞠躬致歉,對於消防局指醫院延誤通報,林三齊不斷表示「在第一時間通報」,至於院內火警SOP、總機是否沒有接通等,他表示會再了解。

黃德清指出,消防局昨天清晨4時36分接獲醫院報案發生火警,當時已跟起火當下的4時26分,足足差了有10分鐘,確實是延誤通報。據了解,院方人員起初本以為自己應可以撲滅火勢,因此一邊滅火,一邊疏散病患,但根本控制不住火勢,才想到要報案,卻已錯過黃金滅火時間。

消防局表示,火警發生在清晨,正是眾人熟睡之時,加上該樓層都是不良於行的重症病患,年紀又大,逃生困難度大增。

醫院防火設備 月前檢查符規定

消防局指出,第一批疏散的7A23房移工、病患在內5人,出房門後沒關門,院方疏散其他病房病患時,也未及時關上其他病房的防火門,濃煙因此四竄,致其他病房的人受害。

消防局調查,起火點在7A23房的235床,床鋪使用易燃海綿床墊,上頭鋪上氣墊床,海綿易燃讓火勢迅速成長,才釀此大禍。

外界質疑,大樓防火設備是否無法運作或不符合規定,黃德清表示,月前調查都符合規定,火警發生後,走道的排煙裝置確實有運行。

外界一度將矛頭指向院內供電系統異常,台北醫院秘書廖素玲澄清,事發前院內供電一切正常,事發後備援電力系統也及時啟動。

台北醫院昨凌晨發生火警,消防局獲報後到場控制火勢,病患被疏散到一樓大廳及醫院外。(中央社)

台北醫院昨凌晨發生火警,消防局獲報後到場控制火勢,病患被疏散到一樓大廳及醫院外。(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