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毒等2級毒品 7成中國來的

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昨主持媒體茶敘,說明高檢署查緝毒品行動的成果。(記者錢利忠攝)

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昨主持媒體茶敘,說明高檢署查緝毒品行動的成果。(記者錢利忠攝)

2018/08/16 06:0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為解決毒品氾濫問題,高檢署統合檢、警、調、海巡、憲兵及關務等六大系統,於今年初開始推動安居緝毒專案;高檢署昨指出,國內常態施用毒品人口達6萬人,毒品來源8成來自境外,第一級毒品以來自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居多,包括安非他命在內等二級毒品,則有7成來自中國及香港。

負責毒品防制業務的高檢署檢察官王捷拓表示,國內常態施用毒品的人口數,初估有6萬多人,並以二級毒品安非他命的施用人數成長最多,而國內安非他命等二級毒品的來源,有7成是來自中國以及被毒販當作中轉地的香港。

修法列管新興毒品

王捷拓指出,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定義「新型精神活性物質」(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NPS)種類,即俗稱的液態混合新興毒品,種類多達800多種,外觀型態多為粉末或晶體,並混入咖啡包等沖泡式飲品中施用,因NPS的化學結構多以卡西酮類(Cathinones)、苯乙胺類(Phenethylamines)、類大麻類(Cannabinoids)等「物質」為主,尚未被製成毒品成品,因此目前無「法」可管,法務部已與衛生福利部合作推動修法改善。

為避免毒販鑽法律漏洞,利用毒品的結構變異來逃避查緝,衛福部及法務部已於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說明「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書面報告提案修正該條例第2條,將毒品「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之定義用語,增列「之虞」文字,並納管明定相類似的「化學結構物質」。

此外,學術研究機構有採集新興毒品案件中的毒品物證,以及取用案件當事人尿液等檢體做為學術研究用途等需求,但目前尚缺乏法源依據,為解決此問題,另將分別提案修改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8條及第33條之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