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市場名「張淑芬」告人140次? 害背濫訴黑鍋 新北檢:已更正

女子張淑芬。(司改會提供)

女子張淑芬。(司改會提供)

2018/09/18 06:00

〔記者溫于德、王定傳/綜合報導〕女子張淑芬控告他人涉嫌恐嚇,新北地檢署檢察官調查時,僅於法務部內部的「刑事資料智慧查詢系統」輸入張淑芬姓名,未確認其他個資,就把所有同名者提告案、約140件,統統算在這名張淑芬頭上,在不起訴書中記載此錯誤數字,民間司改會昨表示,這指涉張女有濫訴問題,張女四處陳情卻未獲更正;新北地檢署昨坦言確有誤載,但已更正。

司改會昨在監察院前舉行「菜市場名濫訴背黑鍋」記者會指出,2015年間,張淑芬控告傅女涉恐嚇,新北檢調查後處分不起訴,書類中卻記載:「張淑芬曾有多次(約140件)向他人提告的紀錄」。

司改會指出,這位張淑芬還曾收過新北檢送達的另名張淑芬提告案件資料,還有其他地檢署引用此書類,令她困擾不已,且會發生此問題,是因檢察官只查詢張淑芬的姓名,沒有確認身分證及出生年月日等個資,就把同名者提告案全都算到這位張淑芬頭上。

司改會認為,這是系統性問題,不應由基層檢察官承擔,希望查詢系統能增加身分證字號及出生年月日查詢欄位,才能改善、減少此類問題。

新北檢坦承有此誤載,但不影響不起訴結果,檢方也已更正這份不起訴處分書的內容,並重新送達當事人及上傳更正版,系統上的書類已更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